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小米手机因为爱立信起诉在印度被禁,前几天传出使用高通方案的小米手机已经临时解禁,使用联发科方案的小米手机依然被禁,这几天不断有媒体朋友打电话给老杳询问这到底为什么?

 

经过了解,老杳大概知道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不过由于不是当事人,本文描述也只是猜测如果错误之处请大家谅解。

 

前几年在3G领域高通曾经与爱立信签署过交叉授权协议,不过仅限于3G,2G和4G好像都没有交叉授权。

 

小米在印度被禁后,应当向印度法院提交了与高通签署的芯片购买合同,合同中显然有高通与爱立信交叉授权的条款,也就是说虽然小米没有授权爱立信的专 利,不过鉴于购买的高通芯片曾经与爱立信交叉授权,因此小米认为通过高通应当也间接获得了爱立信的授权,猜得不错,印度法院基于此条款放行的基于高通方案 的小米手机,因为联发科没有与爱立信的交叉授权,法院没有解禁基于联发科方案的小米手机在情理之中。

 

印度法院解禁基于高通方案的小米手机后,爱立信发布声明,认为在明年1月8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有信心再次禁售基于高通方案的小米手机,这是为什么?前 面讲过,高通与爱立信的交叉授权只限于3G,并不包括2G及4G,老杳手头没有爱立信在印度起诉小米的专利列表,鉴于爱立信有大量2G专利,相信此次起诉 小米的专利应当包括不少2G专利,爱立信之所以宣称在下次听证会上有信心再次禁售小米,根源应当在2G或4G专利,因为这部分高通并没有与爱立信交叉授 权。

 

老杳在《小米手机最快半个月印度被解禁》文章曾经说过,之前印度本土厂商Micromax及Intex都曾被爱立信起诉且都曾被禁售,不过在缴纳了 保证金并承诺与爱立信进行专利授权谈判后都在半个月内被印度法院解禁,因此猜得不错,小米应当也在通过此流程同时申请解禁,当然是否通过法院的审查及具体 时间目前无法判断。

 

一般而言对于爱立信这种标准必要专利厂商只要进行专利谈判,一般不会引发诉讼,爱立信起诉小米的理由是近三年来多次与小米联系进行专利授权谈判而得 不到小米的回馈,不得已起诉寻求法律解决,因此一旦小米同意进行专利授权谈判,法院解禁情理之中,这也给其他大陆手机品牌警示该如何对待专利拥有者发来的 各种律师函,置之不理还是进行谈判,毕竟谈判是个长期的过程,与其置之不理被诉讼,不如与对方接触进行谈判,当然专利授权谈判是个非常专业的业务领域,大 陆手机厂商也应当在人才及体制上做好准备。

 

还是那句话,在手机领域因为专利引发的诉讼不丢人,这是大陆企业发展壮大的体现,只不过对于大陆企业而言应当抱有理智态度合理对待,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与国际接轨,大陆的企业也需要更多的与国际接轨,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是应对国际竞争的必要手段。(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