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马上就要过去,总结2014年固然有意义,展望2015也许更多人希望看到。


1、小米能否保持季度持续增长。


这几年小米的崛起是中国手机产业的一个奇迹,从小米发布至今已经三年多,虽然整个手机市场会有淡季、旺季,不过小米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每个季度都在 增长,进入2014年小米季度增长虽然依旧,增速却在降低,第二季度相对第一季度增速超过30%,第三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应当在20%左右,第四季度相对第 三季度增速虽然还没有准确的数字,应当在百分之十几,2015年小米能否继续保持季度增长将直接影响小米的未来。


估计最大的悬念在于明年第二季度,相比第一季度的春节旺季,明年第二季度传统手机淡季将是对小米能否保持季度连续增长的最大考验。


2、联想能否找准Moto在大陆定位


相比华为、小米、VIVO、OPPO等竞争对手,联想手机销量不错,不过利润差距很大,也缺乏鲜明特色,2014年通过收购Moto联想解决了进军 海外和专利壁垒难题,不过对于联想而言最大考验却是如何在大陆市场准确定位Moto,进而改变联想手机没有鲜明特点的短板,在手机越来越标准化的现在,一 个没有鲜明特点的品牌很难树立在消费者中的口碑。


前不久联想成立神奇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将基于互联网模式推出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不清楚未来Moto手机在大陆的落地是否由神奇工厂运作,不过 moto 2015年在大陆市场的表现将直接影响联想整体品牌的表现,在小米强调互联网体验,华为追求芯片核心技术,VIVO、OPPO唯美、HiFi的大格局下, 联想如何利用moto找准消费者的痛点值得关注。


3、魅族的信心爆棚能否落地。


2014年魅族变化很大,从之前的追求利润到追求销量的转变令很多业界人士困惑,其实老杳也一直认为魅族应当向VIVO、OPPO靠拢,而不是与小米死磕,与2013年相比今年销量虽然实现翻番增长,不过利润应当有所下滑。


从产业链提供的数据来看,魅族2015年第一季度采购订单大幅度增长,如果真的可以实现销售目标,显然魅族会成功打进一线品牌,不过一旦市场接受程度无法达标,对魅族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好在大家不用等太久,2015年第二季度我们将见分晓。


4、阿里云手机能否复制小米


2014年阿里云OS看似平淡如水,其实对二三线甚至白牌而言影响很大,为了推广阿里云OS阿里巴巴每部手机补贴高达5美元,实在让老杳看不懂,这 些补贴基本都面向最低端手机,增值服务有限,虽然可以大幅度增长阿里云OS的用户基数,对于与Android应用层兼容的阿里云OS而言中看不中用。


阿里巴巴准备推出自主品牌手机不是新闻,老杳一直认为阿里巴巴早就应当推出自主品牌手机,阿里巴巴也是最有希望挑战小米的互联网公司,现在虽然有点晚,做总比不做的好。


5、周鸿祎的手机梦能否实现。


小米推出之初周鸿祎与雷军的微博对战余音绕梁,今日的雷军已不是昨天的雷军,业绩下滑的周鸿祎在手机梦破碎后选择与酷派合资重启自己的手机梦想。


360特供机虽然风光一时,不过对于众多参与其中的手机厂商而言却是痛苦的回忆,要销量没销量、要利润没利润,赚到的仅是短暂的品牌辉煌。


360与酷派的结合无疑为周鸿祎提供了新一次机遇,其实360的互联网服务特别是安全及云服务做的不错,可惜现在各大品牌都在推出自己的安全控 件,360与酷派合资也就可以理解,猜得不错未来合资公司将主打互联网安全手机,对于隐私越来越重要的今天,说不定360与酷派联手会杀出一片天。


6、三星在大陆的反击


包括老杳在内的业界人士都曾预测三星的登顶下滑,不过显然下滑速度还是超乎很多人的想象。


2015年三星是大规模降价以保证市场份额,还是宁可降低市场份额以减缓利润的下滑是个问题。


三星高端手机定位5000以上与iPhone血拼,过去两年留出的3000-4000价位空挡给了大陆品牌崛起的机会,如果三星真的降价抢夺市场,会给大陆品牌压力会很大,三星2015年的反击策略值得所有厂商关注,也会影响很多公司的走向。


7、手机芯片方案商的血拼。


2014年联发科业绩依旧保持增长,可惜主要体现在3G市场,LTE虽然也销售了3000套,带来的利润却难以令人满意,抢占市场的意味更浓。


高通在智能手机32位向64位升级中出现问题无疑给了包括联发科在内竞争对手机会,虽然高通否认骁龙810出现问题可能会推迟,不过从供应链反馈的 情况来看,至今为止810甚至其它中低端方案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包括联发科、Marvell、展讯、联芯在内的厂商能否抓住这次64位升级机遇实现逆转相 信2015年会见分晓,相对而言2014年高通在LTE领域一枝独秀基本没有任何争议。


8、指纹识别的春天会否来了


2014年包括华为、OPPO、魅族等厂商都推出了指纹识别手机,不过零星的机型独木难成林。


随着包括汇顶在内的本土指纹识别厂商成功走向市场,2015年会出现更多的指纹识别方案提供商,从供应链传来的消息,目前top 10大陆品牌2015年都会推出指纹识别手机,随着2015年第二季度Apple PAY在大陆落地,相信会有更多厂商瞩目指纹识别。


不过目前来看,2015年指纹识别手机大规模上市可能要等到2015年下半年,相对其他智能手机应用,指纹识别的开发周期更长,如果与手机支付结合在一起,需要开发的工作量也比较大,因为指纹识别能否在2015年大规模应用目前依旧不是很明朗。


9、Android Pay能否普及


Apple Pay推出之初很多人怀疑,不过显然至今为止Apple PAY进度超乎想象,如果2015年落地大陆市场,相信也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银联即将推出Android PAY,不过目前手机厂商更多处于观望阶段,除个别公司现有实质性突破,相对支付宝移动支付而言,银联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不过随着Apple Pay的落地大陆,相对会对Android Pay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即使2015年还只是雏形,相信随着移动支付的大规模普及,Android还是有光明的前景,当然能不能在2015年爆发另 说。


10、手机专利战是否爆发


即使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今年没有结果,相信2015年也会很快出笼,2014年大陆媒体热炒多时的手机专利战能否在2015年爆发惹人关注。


随着大陆手机品牌的崛起,专利问题日益突出,发改委对高通反垄断调查即将结束,已经持续多年的Nokia起诉上海华勤案接近尾声,小米等多家大陆手机品牌在印度遭爱立信专利围剿等不仅预示着专利是大陆品牌进军海外的敲门砖,即使固守大陆也可能会引火烧身。


大多数大陆企业缺乏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该到重视专利重视知识产权的时候了。(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