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联发科挑起手机芯片价格战的成为媒体热点,其中根源在于上海展讯的崛起,经过不到一年半时间,展讯已经从联发科手中抢得20%以上市场份额,而且至今没有停滞的迹象,最近的市场反馈说明,联发科挑起价格战不仅没有令展讯市场份额降低,相反进入10月展讯销量进一步攀升,月出货量可能达到历史新高的1500万套,能够令年营业额超过30亿美元的联发科在占全部营收70%以上份额的手机芯片领域发起价格战,证明了以展讯为代表的大陆IC设计业的真正崛起。

大陆IC界有种说法,做IC设计公司最舒服的状态是与欧美公司竞争,次之则是与台湾、韩国公司抗衡,最痛苦的是大陆同行之间的竞争,利润总是被无限降低,近期模拟手机电视的竞争可见一斑,由之前4月份的4美元不到半年时间降至1美元以下,对于大多数公司成本都超过0.5美元的芯片,毛利率已经降至即使大陆企业可能也难以承受的地步。

其实联发科发起价格战不是首次,只不过此次价格战战火烧至基带芯片方引起媒体的极大关注,去年联发科与正准备在NASDAQ IPO的锐迪科一度在蓝牙芯片大打价格战,锐迪科切入蓝牙芯片前,联发科的售价高达1.5美元以上,目前蓝牙芯片已经降至0.6美元左右,价格战未必一定令行业低迷,应当说大陆公司要想在半导体行业生存,价格战是不可避免的一道坎,价格战并没有让锐迪科退出市场,反而市场份额逐步攀升,公司业绩一年来也实现了成倍增长,之所以如此基于锐迪科特殊的管理运营模式和低成本运作文化作保证。

如果再往前追溯格科微在CMOS传感器领域的崛起同样因为与Omivision在价格战中胜出而垄断了手机低端芯片市场,格科微之所以能够胜出,不仅仅因为价格战,同样由于技术创新实现了成本最低化,利用对手在价格策略上的失误一举崛起。

能让位列全球IC设计前十大的联发科在主营业务主动发起价格战,说明以展讯为代表的大陆微电子企业的崛起,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展讯营收可以突破3亿美元,锐迪科可以达到2亿美元、格科微也可以达到1.5亿美元以上,虽然至今除海思外依然没有企业突破5亿美元关口,相信为其已经不远,在山寨手机的带动下,大陆微电子行业终于见到了曙光。

虽然2010年中国IC设计可能总体营收没有突破性增长,展讯崛起、国民技术/锐迪科上市、硅谷数模打入Apple供应链、瑞芯微在平板电脑的领先等等,所有这些都说明大陆微电子行业已经到了拐点,相信未来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最后谈一点对锐迪科在NASDAQ上市的看法,许多朋友都在担心锐迪科会铩羽而归,因为相对海外竞争对手,锐迪科的毛利率只有30%,净利率更只有 10%,其实对这些老杳认为完全不用担心,首先对于处于成长期特别是根植中国大陆的微电子企业,追求盈利或追求市场份额远比追求毛利率更重要,毕竟企业存在的目的是盈利,只要企业的利润不断增长,毛利率低一些并无碍企业成长,把微电子行业从高科技拉回一般行业,正是中国大陆企业的独有资本,也是产业东移的根本所在,这一点华尔街不会不注意到,毛利率是判断欧美企业的标准,而利润增长则是判断大陆企业优劣的主要条件,只要盈利不断增加,企业一样可以投资资源实在创新性发展,基础不同、背景不同,要走的道路也会不同。(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