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3年12月16日,华为在北京正式发布荣耀互联网品牌,到下周正好一年。

 

从去年华为成立荣耀部门,至今荣耀员工已经超过千人,一年时间荣耀手机出货2000万部,虽然只是小米6000万部手机的三分之一,不过作为一个比小米晚了近三年成立的互联网品牌手机,此业绩大陆新进品牌中应当还没有第二家。

 

在前不久的双11购物节期间,小米销售手机合计15亿元人民币,而荣耀的销售额超过10亿人民币,在所有双11品牌中高居第二位。

 

也许现在谈论荣耀成功还为时尚早,不过对比众多起起伏伏的互联网品牌,华为荣耀到底做了什么?

 

一、华为是第一家推出互联网手机的传统品牌大厂

 

几年前任正非的每一次讲话都会被业界视为经典,特别是《华为的冬天》更是被许多知名公司下令员工必读,自从去年开始,任正非的讲话总是被业界批评跟 不上形势,特别是无法把握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脉搏,可偏偏就是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任正非是所有传统手机品牌中第一个下定决心成立互联网手机品牌的老板,远比 许多中生代手机品牌决策者更愿意第一个吃螃蟹。

 

为了更好执行任总的计划,余承东撤换了已经对互联网运作轻车熟路的徐昕泉,调来刘江峰及相关团队负责整个荣耀的运作,并将担负着整个软件开发任务的eMotion团队也划归荣耀旗下,荣耀团队正式承担了整个华为手机的互联网战略。

 

面对小米的崛起,传统手机厂商大多经历了从开始的不屑到担心最后一窝蜂模仿的过程,作为全球网络设备的一线供应商,华为能够放下虚荣亦步亦趋的学习 小米心态可谓很低,今年老杳曾与一位小米高层谈论华为,对方抱怨华所有策略都针对小米,没有一点大公司的形象,其实老杳倒认为这正是荣耀的聪明之处,作为 后来者,特别是已经站稳互联网品牌手机第二位的厂商,死钉榜首厂商是最佳的产品及市场策略,而那些对小米不屑一顾的厂商可能正因为这一点失去了追赶小米的 最佳机会。

 

二、老余的微博

 

谈到荣耀不得不谈到被网民称作余大嘴的华为终端掌门人余承东的微博。

 

前不久联想高层包括杨元庆等集体开博,老杳不得不说有点晚了。

 

前不久一位主流媒体记者偶尔问起手机中国联盟微博与锤子的恩怨,老杳也懒得解释,因为这些已经不可能进入主流媒体的法眼,微博热点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如果说小米充分利用了微博的爆发实现了品牌宣传的最大化,老余的微博则紧紧抓住了主流媒体关注的尾巴,以往的微博热点人物如雷军、周鸿祎、余承东等虽然还在坚持发布微博,但很难再看到强者之间的针锋相对,对品牌的宣传效果也远不如之前。

 

老余的微博充分满足了媒体的好奇猎艳心理,也一度成为华为的代名词,虽然许多不了解的朋友认为老余表演的不错,真正了解老余的人都知道他还真是本色出演,老余的微博虽然往往成为媒体热点,也给老板带来了很多不快。

 

记得年初手机中国联盟与央视共同报道中国手机的进步,本来已经约好第二天上午对老余进行采访,可当天晚上接到华为公关部门的电话,说任总禁止老余接 受媒体采访三个月,原因是之前说错了话。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老余对外媒体及微博的态度,即使炒作对于余承东也是本色出演,这一点虽然媒体很喜欢,作为老板 有些时候可能会不舒服。

 

现在余承东虽然还在发微薄,不过有意无意收敛了很多,荣耀已经长大,不再需要老余的拉风助演。

 

三、华为雄厚的研发功底。

 

与小米中低端手机采用外包模式不同,荣耀从开始就确立了全部自研的产品策略,过去几年虽然许多互联网品牌从宣传上甚至可以说不输小米,比如前段时间一度曾经被媒体热炒的某品牌,最终因为产品本身不给力而走向陌路。

 

其实小米推出之初也曾面临大规模的消费者投诉,只不过大多数媒体都采取了沉默的态度对待,并没有被放大发哮,不过作为跟随者,媒体更愿意炒作厂商的负面不足为奇,荣耀虽然也曾经遭遇网民对质量的质疑,不过整体来看强大的研发实力保证了产品大规模上市之后的良好表现。

 

再强大的宣传如果没有过硬的质量做基础,也只会带来短时间的喧哗,退潮之后也才能知道到底谁在裸泳,过硬的质量才会形成良好的口碑,也才能引来更多的回头客购买。

 

四、华为的品牌影响及海思

 

应当说华为推出荣耀虽然稍微有点晚,但也恰逢其实,因为华为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荣耀推出之初很容易获得包括京东、腾讯、淘宝等电商平台的支持,特别 在手机电商小米一家独大的开始阶段,在其他传统厂商还在搞不清互联网营销真正内涵的时候,华为已经缴了很多学费,也积累了足够多的教训及经验。

 

海思处理器的推出进一步强化了消费者心中华为的高科技形象,虽然开始阶段可能更多是华为带动海思进步,不过今年海思能第一时间推出麒麟920支持LTE,无疑为荣耀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差异化竞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果。

 

2013年12月16日华为发布荣耀手机,发布之前针对荣耀的定价策略华为内部争论了很久,有人认为华为品牌不输小米,荣耀定价应当高于小米,以彰 显华为的品牌价值,有人认为作为后来者华为应当虚心接受现实,以更具侵略性的价格策略吸引消费者,最终据说直到余承东登台发布价格前五分钟才下定决定以低 于红米一元的价格即798作为荣耀的闯关价位,从此拉开了与小米针锋相对的竞争。

 

一年后的荣耀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据传即将到来的12月16日,荣耀将发布最新款荣耀6 plus手机,不仅第一家推出基于64位八核的麒麟处理器,而且将支持双摄像头设计,同时推出的畅玩手机也将第一时间支持64位八核处理器,海思正式启动 了多版本策略,为华为手机的差异化竞争添砖加瓦,荣耀开始按照自己的策略规划产品,紧盯小米虽然会延续,已经没有起步阶段的那么具体要针对性。

 

小米的崛起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荣耀的崛起则是紧抓时代发展趋势主动适应产业发展与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个新品牌的诞生需要找到自己的差异化所在,这些都值得那些新进品牌借鉴。(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