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印度媒体报道,爱立信印度子公司将小米告上法庭,新德里高等法院周一通过了一项单方面禁令,要求小米不能在印度进口和销售其智能手机。


狼来了喊了很久,现在大陆手机的专利危机可能真的来了!


首先需要说明的几点:


1、小米此次在印度遭遇爱立信诉讼与小米本身的专利储备无关,因为爱立信本身不生产手机,即使小米有足够多的专利也无法双方交叉授权,包括小米在内任何一家中国手机厂商想进入海外市场都有可能遭遇,很正常不过需要正面应对。


2、包括爱立信、Nokia等通讯行业的专利巨头这些年一直希望向中国手机收取专利费,在大陆遭遇各种挫折后,近两年开始从海外特别是中国手机涉及的印度及东南亚入手,希望借助海外的力量逼迫大陆手机就范。


3、相对专利侵权诉讼,法庭海关禁止进口更恶劣,也是专利拥有者收取专利费的杀手锏。


4、大陆手机厂商特别是希望进军海外的厂商应当尽快建立一支专利的专利运营团队,应对各种专利纠纷,专利诉讼不丢人,任何进军海外的企业都会面临大量的专利纠纷,处理专利纠纷是企业正常业务的一部分。


小米不是第一家在印度被诉讼的厂商,不过大陆手机进军印度这么多年,小米可能是第一家被印度法院判决禁止销售的厂商。


之前已经有很多大陆厂商在印度被爱立信等诉讼,其实目前也有好几家公司的诉讼正在进行中。


爱立信等众多国家专利大厂收取专利费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法院强制海关扣留进口商品或下令禁止销售,这种方式很常见,虽然有点恶劣,前几年另一家 大陆手机品牌希望进军美国,结果销售刚刚起步就被爱立信一纸诉讼告到法院,海关的手机也被扣留,最后不得不与爱立信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这也是大多数大陆 手机不敢进入美国市场的主要原因,此次爱立信在印度市场通过印度法院下令禁止销售小米手机,对中国手机品牌甚至印度本地手机品牌会产生巨大影响。


今年上半年商务部审核微软收购Nokia,手机中国联盟曾经协助调查,期间大家最关注的也是没有手机业务的Nokia会否利用申请禁令等手段强制收 取专利费,最后在针对微软及Nokia的限制条款中,特别加入了“不寻求针对中国境内智能手机制造企业所制造的智能手机的禁令或排除令”的条款,当然作为 专利拥有者,人家有这样的权利。


应当说随着爱立信、Nokia等专利拥有者的步步紧逼,中国手机进军海外甚至在大陆市场面临的专利压力越来越大。


作为小米为代表的本土厂商,退缩不是最佳的解决办法,应当通过以下途径着力解决:


1、主动积极应诉,面对印度新德里法院的禁令提出申诉


2、积极与爱立信等专利拥有者协商,先解决手机禁令问题。


3、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去年印度手机厂商MicroMax就曾向印度政府申诉爱立信每部手机收取1%的专利费太高,小米应当向国家主管部门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海关禁令从欧美蔓延到印度,加上Nokia起诉上海华勤已经数年,中国手机已经开始面临越来越严重的专利风险,如果说之前在大陆及亚非拉市场还相安无事,现在大环境可能已经改变。


对中国手机而言从长远来看却是好事,因为一步步解决了专利问题也就意味着打开了进军全球市场的大门,即使成本会有上升,以中国完善的产业链支撑,大陆手机的性价比依旧存在,对于小米及企业主要手机厂商,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实现新的飞跃。


就目前大陆主要手机品牌而言,包括华为、中兴、联想都已经拥有一定专利及一支专业的专利运营团队,华为中兴因为作为网络设备提供商的缘故遭遇专利问 题较早,重视也较早,所以解决也比较早,而联想通过收购IBM PC及Moto手机也实现了这一转身,应当说专利问题对于大陆手机品牌而言并不是死结,相反专利保护体系的完善将极大的促进手机产业的良性竞争。(老杳)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