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1日,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德里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并下发了禁令,要求小米停止在印度销售和进口手机。

 

这几天媒体出现各式各样的解读,其中不少是误读。

 

据老杳所知,即使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已经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专利,小米依旧可以向法院申诉请求暂时解禁。

 

此前包括印度本土厂商Micromax、Intex等都曾经被印度法院下发禁令,不过经过厂商申诉,在缴纳了保证金后并承诺与爱立信进行专利授权谈判后半个月都被解除了禁令,相信小米目前也正在进行申诉,不出意外,小米月底前应当能拿到印度法院的解禁通知。

 

按照国际惯例,有关标准必要专利的授权纠纷,在承诺谈判后一般不产品不会被禁售,至今为止在印度市场还没有因为标准必要专利纠纷被长期禁售的先例, 如果小米真的被长期禁售,老杳认为是印度政府为了保护本土企业的竞争需要,真如此小米应当申请中国政府出面协助解决,不过这种概率应当不会太大。

 

由于对全球知识产权现状特别是对手机行业知识产权体系及现状不了解,很多网民甚至知名企业家都在抨击小米。

 

格力董明珠前几天在中国企业家峰会上就曾说道:“当然我希望作为中国的企业,我希望雷军的企业走出国门,但是很遗憾刚刚走出去就被封杀了,你偷了人 家的专利,一个偷别人的东西的人还称为伟大企业?要是我的话我就不好意思说。”,说这些话只能说明董总对专利生态不了解,也不应当这么说。

 

纵观全球手机市场,厂商之间起诉及被起诉案例很多,即使Apple、三星这样的大厂也是专利纠纷不断,企业越知名专利诉讼往往越多,专利诉讼的多少 甚至代表一个公司行业地位的高低,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偷了别人的专利,因为专利的起诉或被起诉都是通讯行业的正常行为,即使专利诉讼败诉赔款也是正常行 为,因为没有企业会傻到有人上门寻求专利收费就付钱,诉讼是解决纠纷的主要手段,这是手机行业的基本生态。

 

小米被爱立信在印度起诉只能说明小米在逐步变强、变大,这是一家中国公司走向国际市场必然过程,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华为经历过、中兴经历过,未来几乎每一家走向海外的大陆公司都会经历,甚至不想布局海外的品牌也会经历,没有必要对这件事情过分解读。

 

随着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以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完善,每一家企业都应当重视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不仅是小米,也包括所有其他中国厂商。(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