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前两则智能穿戴设备商融资的消息都与小米有关:


1、12月3日,美国可穿戴设备厂商Misfit完成C轮融资4000万美元,按照公开的消息,小米和京东分别参与了投资,占股低于2%。


2、12月4日,小米手环的出品方华米科技完成B轮融资3500万美元,华米估值超过3亿美元。


先看看Misfit,这家有美籍越南人创立的公司初创伊始边高举高打,由苹果前CTO作为天使投资人,前Apple的设计团队参与设计的 Misfit Shine运动跟踪器设计也很精美,媒体没有公布此次C轮融资的估值,据老杳得到的消息,此次Misfit估值为1.5亿美元,小米投资200万美元,京 东投资300万美元,Misfit引进京东小米作为战略投资方显然是瞄准了中国的巨大市场潜力,而小米京东几百万美元入股主要意义应当还在于跟紧美国潮 流。


Misfit选择华米发布成功融资前一天宣布引进小米京东作为战略投资者显然为了达到最大的宣传效果,虽然Misfit名气很大,其实从公司成立至今Misfit Shine运动跟踪器的销量只有三十万个,估值1.5亿美元实在不低。


前不久听说华米估值三亿美元,曾与多位硬件设计公司人士交流,大多数人感觉不可理解,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互联网泡沫的体现。


一年前小米投资合肥华恒科技成立华米公司,至今没有官方的估值数据曝光,老杳个人估计估值应当在一亿人民币左右,相信这个估值对于传统硬件公司而言相对合理,一年时间从华恒到华米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从华恒到华米,华恒成功进入小米生态体系


作为一家智能手环提供商,华恒的估值一亿人民币是合理的,不过加入小米生态可以之后肯定会增值,因为可以利用小米的多设备互联的优势,小米手环发布 两三个月后销量超过百万,虽然有售价较低的因素,更与小米手机的协同效应及小米的品牌效应有关,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品牌升值和销量爆发,近期小米手环开始面 向其他Android手机及iPhone延伸,未来甚至会与智能电视、平板及其他智能硬件实现互动,可以说小米的生态最大限度帮助华米实现了蜕变。


二、资源优势


老杳一直认为,创业idea并不关键,idea人人都可以有,不过只有那些拥有足够资源和实力的公司才能把idea变成现实。


华米进入小米生态体系,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小米的资源,不仅是小米系内部的资源,更包括小米系之外的行业资源,对于智能硬件提供商,应当说大多数产 品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华米进入小米生态体系后,从供应商来看,马上会吸引包括ARM、Google等全球顶级厂商的合作和重视,从产品推广来看,包括腾讯 微信等知名互联网公司都会成为座上宾,许多潜在的合作伙伴都会找上门来寻求合作,这一点是作为传统硬件提供商的华恒很难具备的。


idea固然可以凭借冥思苦想灵光乍现,不过更多的idea其实来自与合作伙伴的头脑风暴,华恒向华米的转变也实现了从寻找产品创新亮点到选择产品亮点的升华。


三、人才汇聚


小米为华恒带来的不仅是资金的优势,更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自从华米成立以来,包括前联想茄子快传产品经理,Google Nest的工业设计师以及在Nokia工作十多年设计过多款销量上千万手机设计师的加盟,据传未来会有多名微软设计院等知名跨国公司的工程师加盟,华恒向 华米的转变是一个合肥本地硬件提供商向国际化智能硬件提供商的飞跃


四、成熟的创业团队


小米对外号称互联网公司,不过从雷军选择小米产品带头人的标准来看,无论是负责小米电视的王川、金山的张宏江还是华米的黄汪多以七零后为主,在相关行业也都有超过十年一年的管理创业经验。


前面三条讲了华恒向华米转变外部及内部环境的巨大优势,其实一个成熟、富有学习能力的团队才是把优势变为胜势的根本。


之前华恒在智能硬件供应商中并不像其他公司一样享有盛名,不过熟悉嵌入式领域的朋友大都对华恒并不陌生,这家成立十几年的硬件方案提供商虽然没有取得巨大的商业成功,无论在MP3、平板、智能手表、电子书等多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特点,缺少的只是大的舞台和更好的产业资源。


应当说过去一年华米的运作证明了管理层的成熟,无论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及市场运作来看,华米团队证明了雷军当初投资时的眼光和判断并没有错。


从上述四个方面分析,华米从一年前的一亿人民币估值实现十几倍增长到三亿美元估值便可以理解,如果对比misfit的1.5亿美元估值华米估值并不高,如果说华米3亿美元的估值合理,显然Misfit的1.5亿美元估值偏高。


从华米估值三亿美元也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硬件生态正在发生巨变,如果说以往互联网公司估值不会参考营收、利润而是凭借用户数和发展潜力来体现, 那么华米的估值也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硬件厂商估值的变化,一家公司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产品、技术,更体现在资源、生态、人才,所有这些加上一个富有经 验、学习能力的管理团队才是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尽先进的关键。


至今为止华米的运作对得起投资商的3亿美元估值,不过这些并不意味着华米的未来一帆风顺,只能说至今为止华米在智能硬件的竞争中已经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也已经在与竞争对手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不过最终的胜利者还要取决于未来对机会的把握及公司的运营。


世界已经发生改变,笑到最后的将是那些能让自己站到风口的人。(老杳)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