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半年,黄章曾经发布微博宣传今年魅族的旗舰机型MX4 Pro将使用国外厂商提供的指纹识别芯片,不过最终发布的产品却改成深圳汇顶科技的产品,原因何在?


微博上这个问题争论过好久,不过一直没有靠谱的解释,今天老杳将真相告诉关心这一话题的朋友。


应当说黄章之前发布MX4 PRO将采用国外公司的指纹识别并不是故弄玄虚,因为直到今年五月,魅族唯一选择的指纹识别芯片提供商的确是国外公司产品,确切的说是韩国Crucial Tec公司(以下简称CT),指纹识别模组则通过IDEX供货。


五月15日深圳汇顶科技在深圳召开发布会,一次发布四种型号的指纹识别芯片——GF6616、GF6626、GF6610和GF6620,最小尺寸 仅为9.76mmx7.4mmx1.17mm,大小完全可以满足魅族将指纹识别前置的需求,与CT采用UV涂层不同,汇顶的指纹识别芯片采用了类似 Apple iPhone的蓝宝石盖板,因此当汇顶之后向魅族推销最新的指纹识别成果时 ,魅族决定引进其方案作为候选,不过依然以CT的方案作为主供应商。


其实直到十月MX4 Pro进入几千部手机的小批量生产,两家供应商依然分享了指纹识别的订单,不过最终上市,魅族MX4 Pro确定选择汇顶作为唯一的指纹识别供应商。


在MX4 Pro研发到量产阶段,汇顶经历了从候选、并行到独家供货的过程,汇顶凭什么?


据老杳了解,相对CT的UV涂层指纹识别方案,汇顶采用蓝宝石的方案表面更光滑也更美观,对于像MX4 PRO及iPhone这种将指纹识别与Home健结合设计的手机,美观当然是重中之重的因素,选择汇顶情有可原,开始阶段魅族之所以不敢迅速将汇顶确定为 唯一的指纹识别供应商,应当还是对刚刚进入指纹识别领域的汇顶量产良率或品质无太大把握所知,不过经过最终的小批量测试,汇顶满足了魅族的质量要求,被确 定为唯一的供应商可以理解。


鲜为人知的是,魅族确定汇顶为指纹识别供应商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那就是汇顶方案指纹识别芯片与主芯片的传输采用了加密传输,而CT的方案没有加 密,对于一定要与华为Mate 7在指纹识别领域一较高下的黄章,肯定不希望自己的产品存在瑕疵,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指纹识别定位已经从简单的开关机功能向移动支付应用拓展,这一 点从Apple PAY上已经得到验证,Mate7的一个主要卖点也是指纹识别作为支付宝的验证方式之一。


相对海外竞争对手,大陆厂商的优势是本地化支持,为了争取魅族订单,据传汇顶派出超过20个工程师长期驻厂支持,为了更好支持魅族采用的三星处理 器,也与三星杭州芯片支持团队进行了长时间的协同开发,保证了MX4 Pro的整体开发进度,目前虽然MX4 Pro依旧没有支持支付宝的指纹识别,不过主要工作已经接近完成,相信很快MX4 Pro便会通过软件升级方式支持支付宝的指纹识别支付。


黄章食言国外指纹识别厂商的选择显示了魅族的务实精神,其实作为企业家不可能为了坚守说过的每一句话,客观的说站在具体的时间、地点大环境下,黄章 所说将使用海外公司的指纹识别芯片并没有错,只不过为了保证产品的特色及质量,随后做出调整也没有错,毕竟推出一个更具特色、更有保证的产品才是一个优秀 企业家的真正目的,其实采用汇顶指纹识别方案成本要比CT方案更高,这一点从最终几千部手机量产阶段魅族依然选择汇顶和CT两家公司作为候选也可见一斑, 对比许多互联网手机提供商,产品没有经历小批量测试就敢公开发布甚至销量的轻率做法,像魅族这样的正规手机品牌要慎重的多,即使成本提升也要选择合适的供 应商以为消费者负责。


移动互联网时代任何企业家都难免前后否定,特别是成本不是降低而是提升的情况下,只要是源于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都值得肯定,当然如果出于其他商业利益就另说了。(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

0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