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国时间11月4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法国里昂市出席由法国里昂商学院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世界企业家论坛”,并撷取了该论坛颁发的“世界企业家”大奖,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 “他们对Lenovo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历程感到印象深刻。在柳传志的领导下,这家基于中国的公司变成了一家国际公司,这一过程展现了柳传志的创业能力、领导素质,以及全球视野。更为重要的是,Lenovo是正在全球崛起的“中国企业”的一个绝佳代表。 ”其中最根本一条应当是联想并购IBM PC业务更成功实现国际化。

联想因为并购IBM PC业务获奖,而且是由一家欧美主流媒体颁奖应当是首次,说明海外特别是欧美对联想五年来蛇吞象收购IBM PC业务的认可,也说明了联想在一度遭遇低谷后近两年强势反弹的褒扬,不过这个奖更应当由大陆机构颁发,墙内开花墙外香显得不正常,典型的灯下黑现象。

一家根植中国大陆员工中连海归都很少的公司能够收购全球知名的IBM PC业务,当初联想决策绝对不是简单的拍板而已,按照柳总的说法是做了详细的调查、论证,甚至将最坏的情况及对策对设计好的,这也是联想收购IBM PC业务五年后取得突破的原因,也是其他大陆本土企业最应当学习的,联想是大陆公司特别是IT公司中第一个接触国际一流咨询公司的厂商,即使本土公司一样按照国际标准作业流程运作,反映了柳传志及杨元庆的胆识,更反映了联想对企业管理规律和行业特点的深刻把握。

几乎所有的老板都知道并购是中国本土企业实施国际化及快速发展的助推剂,却不是每一家企业都知道该如何实施并购,又该如何规避并购中的风险,毕竟即使在欧美并购成功的概率也只有不到十分之一,大陆企业虽然不差钱,相对欧美企业并购的风险依然很大,十分之一的成功概率实施不好并不能保证收购十家一定能成功一家,手头资金只够收购2、3家更是如此,如此看来联想的经验更是弥足珍贵,建议柳传志及联想在开办创业之星的同时能够与业界同行分享并购的经验。

给自己挖个坑,带领员工一起跳下去,柳传志之所以如此自信,除了做足了准备还因为柳传志对杨元庆及联想的学习创新能力有足够的信心,2008年联想跳到坑底,曾亏损2.26亿美元,有人认为联想处于危险的悬崖边上,柳总出山与经历4年国际化磨练的CEO杨元庆再度联手,迅速制定新的全球战略并组建了强有力的国际化领导团队,在短短两个季度后就迅速扭亏为盈,在2009财年全年盈利1.61亿美元,风雨之后见彩虹,现在看来柳总对联想的自信有足够把握,自己的根底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努力为中国为全世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柳总的获奖感言让大家体会到一家中国跨国公司的胸怀,将品牌做到海外,不仅仅是卖中国的产品,也得为人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当然也得挣更多的钱,中国需要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联想让欧美知道中国不仅是全球制造基地,也有值得尊敬的企业和企业家。

最后恭喜柳总、恭喜元庆,恭喜联想,也祝愿联想越走越好。(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