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看一组数据:

上表体现了自展讯CEO李力游自2009年2月上任以来合计七个季度财报的表现,其中2009年Q1为李力游刚刚上任,Q2展讯财报步入谷底,巨亏 1310万美元,之后五个季度连续实现盈利,老杳想说明的是自从李力游上任之后七次发布财报,每个季度的财报均实现并超过了上个季度的营收预期高限,由此判断2010年第四季度展讯应当也不会令大家失望,再次突破预期高限1.25亿美元,单季营收首次达到一亿美元以上。

记得2009年2月李力游就任展讯CEO,联发科某高层曾放言即使十个李力游也不可能令展讯复活,结果是展讯营收从年初的820万美元达到年底Q44230万美元,联发科对展讯的彻底忽视让展讯完成了市场及客户的原始积累,市场份额也首次突破10%。

步入2010年由于展讯的崛起对联发科造成恐慌,失误连连,在6253产品上的策略及技术失误则给了李力游第二次机会,到第三季度结束,展讯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固然与联发科70%的市场份额差距明显,显然双方已经在同一量级竞争。

2010年第三季度,徐志强被免职,蔡明介复出,拉开了联发科由战略防守到战略进攻的序幕,蔡明介上任之初便高举价格战大旗,面对要市场还是要利润的选择,蔡明介毫不犹豫选择了市场,理由很简单,没有了市场份额,也便没有了未来,结果进入10月之后,联发科首先从6223开始大幅度降价,据老杳得到的不确定消息,6223D的毛利率已经降到40%一下,甚至低于展讯44%的毛利率,对于2009年毛利率动辄在60%以上的联发科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据传蔡明介在内部会议上曾放言即使股价从目前的400元新台币降至200元,也不惜与展讯大打价格战,2010年第四季度,李力游迎来了上任以来最艰难的时刻:联发科全面反击!

之所以文章开始列出这个表格,是想告诉大家在发布2010年第三季度财报时展讯面临的市场状况,即使如此展讯对第四季度的预期依然比Q3相比增长 25%以上,说明至今为止展讯面对联发科价格战表现的非常优异,李力游也已经有足够的信心击退联发科的第一波攻势,因为展讯手中的杀手锏:三卡三待。

老杳之前在微博中谈过,三卡三待的需求来自于客户,最早客户谈到三卡三待,与联发科一样李力游也并没有认为这一市场需求的客观存在,不过随后不断有客户提出,展讯年初启动了三卡三待项目,并于2010年九月发布,记得在发布会上依然有朋友对三卡三待嗤之以鼻,其中也包括联发科的员工,不过市场的反应证明了展讯的正确,展讯在三卡三待上的成功说明“本土”的重要性,因为李力游比蔡明介或徐志强更贴近市场,也证明了展讯从组织架构及决策流程中要远比联发科科学、灵活,2010年第四季度展讯之所以能够在联发科的价格战面前依旧保持市场高速增长,在于展讯用差异化产品抵抗了联发科的大幅降价,四两拨千斤。

2011年Q1联发科也将推出三卡三待产品,展讯会以什么策略应对老杳不清楚,即使清楚也不可能在此透露展讯的秘密,到时想必市场会给出答案,至少从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及第四季度预期来看,老杳认为展讯击退了联发科的第一轮价格战攻势,到Q4财报发布事实会证明这一点。(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