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宏碁收购方正,转瞬之间荣登大陆电脑市场第二名,第3季宏碁加上方正在大陆市场份额达到13%,结果华硕开始动心,放眼大陆本土电脑品牌,所剩也只有同方一家,于是据传华硕将并购同方,希望藉此并购荣登大陆电脑探花地位,至于宏碁、方正之间是并购还是合作,其实并不关键,因为有一点可以肯定此次合作之后,方正再想做电脑可就难了。

华硕是否与同方合作,现在不得而知,不过从去年开始台湾品牌厂商希望通过并购大陆厂商抢占制高点倒是确认无疑,其中宏达电吞噬了自己的亲儿子多普达,宏碁则搞了一个不称为并购的并购,台湾不多的几个IT品牌在大陆市场的策略倒是非常一致。

不仅仅电脑厂商,包括很多台湾芯片厂商也非常热衷与大陆的合并联姻,前不久刚刚就任联发科大中国区首席代表的吕向正之前就职台湾络达,络达是联发科控股子公司,任职络达总经理期间吕向正便曾来大陆洽谈与某知名IC设计公司的合并事宜,只是后者意愿不足不了了之,作为台湾中小芯片提供商,愿意与大陆同行联姻,同样看重大陆全球最强大的制造资源。

并购联姻,真的会实现台湾、大陆一家亲从而实现台湾品牌在大陆的崛起?宏碁的策略是否得当现在下结论有点早,其实作为台湾IT品牌通过并购进入大陆,宏碁不是第一家,去年名不见经传的台湾Terax一度与上海半导体设计公司捷顶合并,按说双方在蓝牙等多个无线芯片领域彼此互补,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合并之初甚至一度希望新公司在台湾IPO,可惜理想的合作模式并没有开花结果,最终捷顶被低价卖给美国Omivision,Terax的业务也一落千丈。

这几年大陆经济发展迅猛,消费能力提高很快,大陆不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市场,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想必这是许多台湾品牌厂商希望联姻大陆本土品牌厂商的根本原因,不过如果只是希望借助并购提升在大陆的营销能力,不在文化、观念上整合,老杳认为真正并购成功的概率并不会大于并购欧美厂商,虽然台湾、大陆同根同源同一个国家,近亲结婚生出怪胎的可能性要远大于普通婚姻。(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