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终盘点十佳IC设计公司,老杳给出的标准为年营收在2500万美元以上,年比年增长40%以上,对于规模较小的公司预计2011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并尽量照顾不同领域的产品分布,总体来看2010年大陆IC设计表现不错,最亮眼之处在于手机芯片产业的兴起,占据老杳十佳IC设计公司接近半数的名额并不奇怪,闲话少说还是一个一个介绍吧:

1、北京兆易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营收2500万美元

兆易创新的崛起让很多人想不到,能在台湾公司如华邦、旺宏等拥有晶圆厂的Memory竞争对手中抢食一杯羹实在不容易,相对去年只有几百万美元的营收2010年兆易创新营收将突破2500万美元,公司主要产品SPI Flash 2010年销售突破1亿颗,客户领域包括ADSL、DVD、机顶盒及U Key市场,是国民技术U Key产品的主要合作伙伴,随着英飞凌推出支持串口Flash的手机解决方案,目前包括展讯、联发科为降低成本均已经支持SPI Flash,为明年兆易创新进军手机特别是山寨手机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兆易创新已经推出64M SPI Flash,相信凭借大陆山寨手机市场的强大推力,兆易创新2011年会爆发性成长。

相对今年老杳评选的其它十佳IC设计公司,兆易创新2010年2500万美元的营收不算多,2011年在山寨市场的成长预期是老杳将之归入十佳的主要理由。

2、上海艾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营收3000万美元

从双卡双带起家逐步成为包括音响功放、背光驱动、触摸屏控制器、呼吸灯灯多个产品系列涵盖手机模拟外围周边的芯片设计公司,上海艾为只经历了不到三年时间,2010年上海艾为营收超过3000万美元,与2009年相比成长一倍以上,没有投资、没有海归,一帮曾经的华为人演绎了大陆模拟芯片的传奇,与 TI等国际模拟大厂相比虽然艾为的营收还是太小,不过凭借良好的体制及大陆山寨巨大的市场空间,老杳相信未来几年艾为依然可以保持高增长态势。

艾为营收只有3000万美元,不过每月的出货量已经达到4000万颗,与上海格科微并驾齐驱,艾为入选老杳十佳同样也并非应为营收,而是大陆模拟芯片市场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

3、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4000万美元

昂宝电子历来比较低调,与刚刚搬入的豪华办公室有点不相称,在大陆IC设计公司置办物业并不太多,此次昂宝投资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购买四层的办公楼从侧面反映了2010年公司不错的业绩,上海昂宝2010年营收突破4000万美元,与2009年相比成长超过40%,主要产品包括电源管理IC、 AD/DA转换等。

自珠海炬力后台资背景的公司这些年在大陆表现并不抢眼,如何使用大陆高管也成为许多台资背景公司的难题,前不久炬力系对旗下公司高管调整便是证明,这方面显然敦南科技做的不错,集微网曾经传出昂宝将回台湾上市IPO,或许大陆创业板的火爆会让陈志樑改变主意,此外另一家炬力系公司上海炬泉据悉也在准备登陆创业板。

4、芯原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9000万美元

说起今年电子产品的火爆除了iPAD就该归属微软新近推出的Kinect了,据说Kinect的火爆甚至超过了iPAD,微软在Windows Phone的失意终于在Kinect体位传感器上得到了补偿,但很少有人知道Kinect的主控芯片来源于位于上海的设计服务公司芯原微电子,作为戴氏家族成员的戴伟民虽然暂时比不上高居Marvell副总的妹妹戴伟丽更有名,2010年超过9000万美元的营收却让芯原站在了NASDAQ IPO的边缘,随着大陆微电子产业的快速发展,相信芯原的客户会由目前欧美、日本、大陆三分天下向大陆为中心逐步转移,设计服务前景看好。

5、深圳国微技术有限公司  营收一亿美元

在数字电视领域去年风光无限的直播星2010年显得凋零,不过深圳国微在CAM(条件接受)卡的崛起让很多人意想不到,据悉深圳国微CAM卡 2010年营收将超过4000万美元,加上代理等其它业务,2010年总营收将突破1亿美元,墙内开花墙外香,虽然大陆机卡分离市场尚未爆发,欧洲市场的启动已经令深圳国微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据悉深圳国微同样正在准备NASDAQ IPO,真的上市将是继国民技术之后从当年909工程衍生出来的又一家IC设计上市公司。祝贺黄学良!

6、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1.3亿美元

格科微去年就曾经入选老杳的年度十佳,今年再次当选营收已经由之前的6000万美元成倍增长至今年的1.3亿美元,净利润达到2500万美元成功跨入亿元俱乐部,目前格科微每月出货达到4000万颗,占据大陆山寨手机sensor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随着Omivision近期因为供货紧张将客户收缩到Apple等主要合作伙伴,相信之前OV在大陆山寨及其它品牌的每月接近1500万的市场空间会被以格科微为主的公司蚕食,2011年将保持继续高速增长。

格科微的全员持股令人眼红,如果回归创业板上市,按照格科微明年的营收预期,有朋友算过即使格科微最普通的工程师身价也将达到上千万元,真的如此格科微前景堪忧,毕竟不是每个员工都能经受得起一夜暴富的考验,预计格科微将会登陆香港股市IPO。

7、锐迪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2亿美元

锐迪科已经于2010年11月10日登陆NASDAQ,成为继上海展讯之后三年来首次在NASDAQ发行的大陆IC设计公司,2009年锐迪科营收 1.2亿美元,2010年上半年营收8000万美元,相信2010年全年营收将超过2亿美元,再一次进入老杳的十佳IC设计公司实至名归,与格科微全员持股不同,由于VC投资,华平一家公司就占据了锐迪科接近80%的股份,作为公司CEO戴保家也只有4%左右的股份,不过作为上市公司员工,老杳更认可员工应当在公司上市之后发展过程中获得财富,作为山寨手机市场的主要芯片供应商锐迪科未来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8、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  营收一亿美元

单论营业额也许海思去年可以进入全球IC设计20强,主要向华为供货去年接近6亿美元的营收让人感觉有点心虚,据说去年海思华为外营收只有不到 2000万美元,不过今年海思终于让人看到了华为的底蕴和潜力,据统计海思今年对外销售突破1亿美元,即使不计算对华为的供货,海思一亿美元的营收也已经名列大陆IC设计的前茅,之所以如此源于海思在监控领域的崛起,大陆监控市场的快速发展终于让海思在2010年得到爆发,多年的投入终于得到回报。

今年海思K3应用处理器地市场表现让人失望,不过老杳更愿意相信一位海思高管所说的话,华为不会与竞争对手比速度,做好自己的工作业务总有起来的一天,华为等得起,因此大家不必担心K3的未来,看看已经投入多年的WCDMA芯片,今年不是也已经达到每月1kk的市场规模了吗,看好海思未来几年的市场表现。

9、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营收1.1亿美元

2010年创业板上市点燃了大陆股民对IC设计热情,也让其它IC设计公司充满期待,创业板已经成为众多未上市IC设计公司老板的主要议题之一,2009年国民技术营收达到4.6亿元人民币,2010年前三季度国民技术营收已经达到5.4亿元人民币,国民技术定位行业应用,在U Key等安全芯片领域占据垄断地位,随着手机移动支付的发展普及,相信2011年业界将更上一层楼。

10、展讯(上海)通信有限公司 营收3亿美元

毫无疑问,展讯是大陆IC2010年最耀眼的企业,与去年的一亿美元营收相比,2010年上海展讯营收将突破3亿美元,老杳认为这并不是最关键的,展讯之于大陆IC,最鼓舞人心之处在于大陆IC设计公司经过十五年发展第一次有资格和实力挑战全球位居前五的行业巨头,虽然展讯目前每月18kk的出货量与联发科超过40kk相比依然处于劣势,不过已经在同一量级,李力游的表现也让业界认识到个人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展讯崛起对大陆的意义不仅是营收的突破,更会带来科学管理和人才积累上的突破,感谢李力游,感谢展讯的全体员工。

为什么不是他们:

1、上海瀾起:2010年瀾起非常不错,营收达到3500万美元,与2009年相比成长40%以上,说实话老杳在瀾起和昂宝之间犹豫了很久,最终因为昂宝的台资背景及2011年更好的成长预期选择了昂宝,瀾起身处数字电视领域相对昂宝竞争更加激烈,虽然老杳也相信2011年会保持增长,依然不得不放弃。

2、创意视讯:营收应当在2500万美元左右,与去年相比成长也没问题,不过鉴于目前残酷的竞争格局带来的未来不确定性未能入选。

3、厦门锡恩:单论营收厦门锡恩应当与艾为差不多,未来前景也一样不错,不过模拟公司现在都还比较小,老杳只好选择公司架构、人员组成更合理的上海艾为作为模拟芯片公司代表。

4、北京君正:与入选的公司相比,2010年增长幅度相对差一些。

5、瑞芯微:处于业务转型期,更看好明年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