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9年五月,伴随Android的兴起,老杳曾专门撰文《Android能否拯救摩托罗拉?》分析随着智能手机兴起已经日渐没落的摩托罗拉凤凰涅磐的可能性,文中老杳预言只要摩托罗拉能够坚持Android投入应当有很大的机会凭借Android重生。

调研公司Flurry近日发表的报告显示,HTC占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份额2010年四季度出现了自Android发布以来首次下降,其份额从2009年的67%下降到32%,而摩托罗拉Android市场份额已经增至24%,数据显示智能手机时代摩托罗拉在丧失很多机会之后终于紧紧抓住了 Android的兴起实现了自己的复兴。

回顾摩托罗拉手机历史模拟手机时代一度是行业的老大,数字手机崛起造就了Nokia的辉煌,摩托罗拉奋起直追占据行业第二的位置,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摩托罗拉在Windows Mobile、Symbian、Linux之间的犹豫不决一度导致业绩的大幅下滑,Android的推出终于令摩托罗拉下定决心以Android赌未来,说来Android也与Motorola有不解之缘,因为Android起源于Linux,而Android的创始人创业前也就职于Motorola,摩托罗拉更一度是Linux智能手机的大力提倡者和最大受益者,2009年的文章中老杳分析只要摩托罗拉能够紧紧抓住Android崛起应当不难,一年半过去摩托罗拉做到了,手机业务也实现了重生。

在传统手机行业真正将手机做到极致的应当说只有两家,Nokia和Motorola,即使智能手机时代在通话质量最好的也是这两家,只不过 Nokia由于拉不下行业老大的老脸不舍得紧跟Android至今已经日渐没落,而摩托罗拉因为与Android的历史渊源,在Android手机兴起之后复兴,至于HTC市场份额的下滑,老杳认为与其历史沉淀不够有一定关系,此次CES摩托罗拉推出Atrix手机开启了手机电脑的新纪元,老杳猜得不错的话Atrix这个名字应当起源于Citrix,而Citirx则是接近20年前便已经在国外流行的Client-Server网络计算机的技术鼻祖,摩托罗拉将网络计算机技术引进到Android手机不仅解决了将手机升级成电脑的技术难题,说不定因此也将开拓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2010年4月老杳曾撰文《Google收购芯片厂商源于ARM挑战Intel》论述未来强大的智能手机完全有可能挑战电脑,没想到刚刚半年时间摩托罗拉便已经将老杳的愿望变为现实,不是老杳预见准确,而是手机挑战电脑肯定会成为历史的必然,这种想法一点也不超前,只不过如今摩托罗拉第一家将梦想照进现实。

分析一下Apple的产品布局:电脑、iPhone、iPAD、Apple TV甚至Capsule共享网关,基本可以看出未来Apple家庭云计算的布局,Apple通过itune及Airplay等软件实现这些设备的互联,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简单的推一款平板电脑为消费者带来的应用实在太少,放在数字家庭的大环境无论平板电脑还是智能手机应用效果都会倍增,大家都在谈云计算是移动互联的未来,从Apple的策略来看,先把家庭云计算建立起来实现家庭电器的互联其实更重要。

与Apple不同,摩托罗拉通过Citrix正在建立自己的云计算平台,通过Citrix将手机升级成电脑在宽带应用已经很普及的今天实现起来并不难,更有意义的是通过这种升级已经将智能手机这一独立的终端变为真正的云计算终端,摩托罗拉正以与Apple不同的方式搭建自己的未来。

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手机还是平板,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终端设备,对于终端提供商如何搭建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已经成为决战未来的关键,一味固守传统终端模式只会被Apple、Motorola这样的企业越拉越远,智能手机让OEM走开!(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