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项立刚为TD基本成功辩护,也想谈几句,老杳认为是被成功,不谈卖出去多少,只要统计有多少人在使用TD便可见一斑,倒与自主产权无关,是中国移动的摇摆和策略不明晰了TD,TD本可以运营更好,据说移动又在忽悠LTE,希望推出LTE以摆脱目前的困境,如果连移动高层都没有信心也难怪老百姓质疑 TD的基本成功。

本来Ophone推出曾让很多业界人士对TD充满幻想,以为凭借移动的强大可以换取Google的支持,可惜Ophone仅仅充当了Android 启蒙者的角色,移动对Ophone的胡乱定义不仅毁了先发优势,也毁了TD在3G高端与联通、电信竞争中的优势,现在将TD定位几百元的低端更让人感觉移动在应付交差。

与中国联通、电信的3G竞争,其实移动拥有天然优势,那就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GSM网络,即使TD技术落后,移动完全可以充分利用GSM网络进行通话,充分发挥TD的数据业务,既然国家将大部分频段给了移动,移动有足够的资源与联通、电信竞争,移动推出的Ophone默认通话居然是3G,自毁长城。

此外国家将CMMB资源独家给了TD,移动同样没有好好利用,视频应用显然是3G的核心应用,不过使用CMMB显然对于手机待机、带宽节省更有好处,只要移动坚持或与广电充分沟通,CMMB完全可以做到免费使用,从结果看CMMB不仅没救得了TD还把自己拖进了泥潭。

李跃上台后最大的败笔是暂停2.4G手机支付,别管什么标准之争,只要建立起足够多的支付终端,中国移动便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优势,3G只是概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才是重中之重,李跃上台拖延了移动在手机支付上的领先,实为罪过也。

在WIFI上中国移动同样没有占得先机,虽然基站布了不少,使用起来非常麻烦,每次需要输入帐户、密码不说,显然移动缺乏统一的规划,移动完全可以利用一个软件方便的为用户解决接入问题,麻烦的接入、蜗牛般的速度大大降低了移动WiFI网络的使用。

最好的GSM网络,最多的频段资源。CMMB独家优势,之前领先的手机支付、更好的WiFI网络,中国移动在TD上完全可以做的更好,做到现在成为低端3G手机的代名词还说成功不是被成功又是什么?

就像几个厨师在比赛,中国移动除了TD数据业务技术可能稍差,拥有最好的配料和炉具,可惜炒出来的菜卖的最便宜,怪TD还是怪厨师不言自明。

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中谁的GSM通话网络最好?谁的数据业务频段最宽?谁用于手机电视业务?谁曾在手机支付领先?又是谁的WiFI更普及,谁又是大陆Android联盟第一家运营商合作伙伴,如此多的资源,中国移动这么就只会推出四、五百元的3G手机,TD基本成功吗?(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