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进入2011年晨星上市了,股价表现并不好,不过这些在大陆业界反响并不大,反而是晨星的人员调整近期被大陆业界所关注,近期老杳接了很多电话希望了解晨星的所谓内幕,本不想写这片文章,因为要写肯定会涉及很多人,不过仔细想想还是应当写出来,或许能够让大家分享点什么。

晨星进入手机领域老杳的观点是肯定会成功,其实不仅老杳相信很多人都会这么想,包括很多手机行业的决策者,原因很简单:作为在台湾IC设计界唯一一家可以与MTK抗衡的公司,晨星的品牌摆在那里,每年10亿美元的营收摆在那里,没有人会认为晨星会栽在手机业务上,也因此老杳曾得出结论2011年大陆手机行业特别是山寨手机行业将呈现三国鼎立的局面,MTK、展讯、Mstar三分天下–半年前的结论。

不过到2010年底晨星在手机业务的表现难尽人意,这不仅是大陆业界的一致看法,想必也是晨星董事会的看法(不清楚股价下跌是否与此有关),否则不会进行人员调整(即使是正常的人员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启用上海杰脉通信副总裁邓矣兵出任晨星全球营运副总裁兼中国区副总经理,前Mstar销售总监何云湘离职,据说邓矣兵将向晨星中国区总经理林永育汇报。

半年前老杳曾听得一则传闻:因为手机业务进展缓慢,台湾晨星管理层会在2010年底前问责手机业务主管也就是中国区掌门人林永育,老杳也曾向林总询问此事,林总否认,不过现在反思半年来Mstar的走势,老杳倒宁愿相信此传闻不假,因为林永育为Mstar业务发展缓慢背了不该背负也背负不了的责任。

之前老杳曾经分析晨星在手机业务的优势:大陆干部占主体,今天老杳依然这样认为,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这里指的占主体仅仅限于市场推广领域,因为晨星的研发主体依然在台湾,这是晨星相对于以台湾籍员工为主的MTK与以大陆籍为主体的展讯的最大区别,也就是说林永育其实很难兼顾到晨星手机研发的管理,即便这部分职责真的是由林永育负责,而晨星之所以没有在2010年崛起个人认为技术是其中最主要的根源(没有之一),是技术问题阻碍了晨星手机业务的发展,无论晨星管理层是否承认这一点。不过本文不想涉及技术问题,老杳还是想从运营角度分析晨星2010年的得失。

在与晨星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交流中,老杳能够体会到2010年上半年之前的理念:不作宣传、稳定发展,不过显然这种理念并不为台湾晨星管理层所接受,老杳不清楚是否因为公司即将IPO的原因,晨星管理层感觉手机业务发展的太慢,这才引起文章开头所谓要在2010年底一旦运营不好将进行人事调整的传闻,不知道是否这个原因,晨星在2010年中期引进前上海泰景市场总监何云湘女士作为销售总监,拉开了大规模市场推广的序幕,应当说晨星在2010年下半年市场推广工作做的很不错,半年不到时间客户总数从之前的不到十家暴涨至100家以上,出货量也一度突破3kk每月,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

作为手机行业的老板,老杳讲过大多数都看好晨星在手机行业的未来,因此众多企业启动晨星方案并不奇怪,不过在经历了短暂的喜悦之后,因为众多技术问题马上晨星便面临客户投诉的骤然增加,一旦客户投诉无法在短期内解决,客户的抱怨便会急剧升温直至引发销量的暴跌,到2010年底晨星管理层进行一些人员调整也就非常自然。

之所以说晨星中国区总经理林永远背负了许多不该背负的责任也在于此,如果林永育2010年坚持稳定发展策略,到年底可能因为业务发展缓慢被管理层问责,而事实情况是林永育选择了快速扩张,结果同样是因为技术问题无法达到预期被管理层问责,结论是无论林永育如何,2010年晨星的命运都一样。

据说经过调整晨星在手机业务的策略是回归半年前:稳定发展,老杳赞同这一做法,其实晨星管理层完全不用着急,展讯从2001年成立,直到2009年业务才真正见到起色,期间经历了八年时间,进入手机业务才短短几年时间的晨星完全可以再沉稳一些,中国大陆每月超过5000万部手机的市场容量,容得下3 家甚至更多的手机芯片方案提供商,欲速则不达,是晨星2010年的教训所在,希望晨星管理层认识到这一点。

至今老杳依然认为晨星手机业务崛起是早晚的事情,因为技术问题虽然较难跨越,毕竟不是死结,只要管理层给充裕的时间,只要晨星内部别乱(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Mstar, 手机, 晨星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