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Nokia与微软合作细节终于公布,很明显微软赚翻了,作为手机行业曾经目前也是销量第一的巨头,面对Apple、Google的崛起,Nokia此次与微软合作彻底将自己扔到悬崖的半山腰,一步一步向下滑成为必然的趋势。

说微软是胜利者从合作细节便可见一斑,诺基亚将采用Windows Phone作为其主要的智能手机战略(微软将做了多年不见起色的垃圾Phone 7卖给了手机老大);必应将支持诺基亚设备和服务上的搜索服务(Nokia利用苟延残喘的实力推广了微软的核心业务Bing);诺基亚地图将成为微软地图服务的核心部分(Nokia的地图补充了Bing的缺憾);诺基亚的内容和应用商店将会和微软的Marketplace整合(Nokia虽然推不起来却挺强大的商店增强了MarketPlace),微软用自己的非核心业务换来Nokia核心对自己的支持,Nokia则将自己的未来赌在了微软做了十几年都没有做成功的Windows Phone上,显然资本市场看到了这一点,最新得到的消息Nokia股价今天开盘大跌11%。

经过此次与微软合作,Nokia成为在智能手机OS领域最富有的公司,一个老开源的Symbian、一个新开源的Meego,一个新加盟的 Phone 7,如果此次与微软合作失败,估计Phone 7也会被Nokia和微软变成一个开源项目,就看三个臭皮匠能否战胜Android了,据传与Nokia合作是微软一度的梦想,曾经在Meego之前微软便曾登门希望合作,可惜那是的Nokia对微软根本不屑一顾,宁愿自己与Intel一起去开创一个新市场Meego,可惜Intel和微软一样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落伍者。

诺基亚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不出意外,因为作为业界老大Nokia要顾及自己的脸面,用Google Android去与二流厂商甚至中国山寨竞争老大的身份何存?微软与Nokia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按照Nokia CEO的说法这叫达成取胜的生态系统,理论上讲没错,Apple取胜绝对不仅仅因为iPhone,而是包括商业模式在内的产品生态,不过即使Apple有的Winkia也都有了估计也没用。

综合所有线索得出的结论:诺基亚CEO埃洛普是微软比尔 盖茨派到Nokia的间谍,绝对是一场无间道、潜伏的重演。(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