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iPAD 2的发布让很多圈内人士感到绝望,以为Apple的低价策略挡住了竞争对手的进入,不过老杳相信不用两年便会证明这种论断是错误的。

两年前没人会相信Android手机会短时间超过iPhone,现在Android手机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iPhone,当然在 Google的频繁升级中也已经从最早的1.0逐步升级至目前的2.3,目前Android 3.0刚刚发布平板的版本,Android平板与iPAD的较量刚刚开始。

没人会想到盈方微的平板会在亚马逊上卖的好,在iPAD之外的平板中位居第一,低端有低端的需求,老外也不都是有钱人,至今为止抛开高端不说仅仅瑞芯微、盈方微、VIA、君正出货都在几十万上百万台以上,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低端低价至少是与iPAD竞争的法宝之一。

虽然很多朋友认为Galaxy TAB产品很失败,至今为止只销售了不到200万台,与巨额的广告费相比销量实在不成比例,不过春节之后感觉身边使用Galaxy TAB的朋友日益增多,特别是作为第二部手机使用将Galaxy TAB,作为一部大手机使用还是非常方便,既可以解决十寸屏携带不便的难题,又可以方便的上网操作,至少老杳认为目前7寸屏的Galaxy TAB是商务人士最佳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此外相对十寸屏的平板及更小屏幕的手机,7寸屏的汉字输入是最方便的,可以双手横握平板正好实现双拇指操作输入,可惜听说三星Galaxy TAB已经停产,因此导致现在售价只有3200元人民币左右。从Galaxy TAB的定位来看7寸屏和电话功能成为与iPAD竞争的法宝。

乐PAD上市3499去掉大礼包应当是2499元,市场反应从预定来看还不错,iPAD虽然单价不贵,算上一般都会买的配件也不便宜,如果买平板的目的是看视频,以个人使用情况来看乐PAD要比ipad更好。说乐PAD适合看视频有几个理由:16X10分辨率1280×800的10寸显示屏更适合看电影,支持flash可以看大多数的大陆视频网站,工作时间达到八个小时足以看多部电影,汉字输入包括手写最适合大陆人,如果不适应软键盘,乐PAD外接键盘也可以作为托架使用,应当说联想为本土化下足了功夫,经过Android优化的乐OS也是老杳见过使用最方便最适合本土使用的软件系统,视频应用对于中老年消费者来讲吸引力显然要超过iPAD的诱惑。

与iPAD全球统一的软硬件配置不同,Android平板因为有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品牌厂商提供,肯定在多样性上会超越iPAD,用户群也更广,其实本土化其实并非虚言,就像在大陆真正家中拥有WiFi路由器的家庭比例并不高,使用ADSL路由器自带的WiFI则是大多数家庭的选择,能否让自己品牌的平板适应本土的使用环境很可能成为是否吸引消费者的法宝,此外汉字输入历来是Apple产品的弱点,对于不习惯拼音输入的南方人手写或或许是最佳的方式,因为大多数大陆网站视频均采用Flash格式,能否支持Flash更是本土化的典型应用。

Android平板刚刚起步,与领先一年以上的iPAD相比固然还有些差距,不过特色应用已经可以弥补这一差距,随着Android希望的不断完善,老杳相信两年内Android平板会像手机一样超越Apple。(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