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游走在手机与半导体圈,对山寨其实有亲切之感,不过回到圈子之外却往往得到相反的结论。

两年前参加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有关山寨的节目,争的很激烈,也第一次感觉到消费者对山寨的误解,如果说几年前山寨从模仿起步,假冒伪劣多一些媒 体大肆宣传还可以理解,在山寨行业已经逐步走向正规的今天,媒体依然紧紧抓住几款模仿iPhone的手机不放则有点看不到主流,小题大做甚至哗众取宠。

这几天连续拜访了多位中国手机行业排名前20位的企业老板,虽然同样也是山寨出身,在完成原始积累后大家一致的想法是希望中国手机的做大做强,现实也确实如此,目前中国手机已经逐步渗透到全球各新兴市场,每月出口超过几千万部手机,凭借模仿、假冒伪劣不可能达到如此地步。

2010年春节前Nokia在上海起诉上海华勤,不了解内情的朋友可能会想是因为高仿,其实完全不是,Nokia之所以起诉华勤紧紧因为华勤作为中 国手机产业从山寨到品牌的产业升级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威胁到Nokia全球霸主的地位和市场,而Nokia起诉华勤的条款大多数都涉及GSM的核心专利,如 果华勤侵权可能在大陆甚至全球市场销售的手机大多数都会侵权,Nokia起诉华勤更是一种市场行为,是对大陆手机崛起感到恐怖的自然反应,在Nokia眼 中中国手机已经成为有实力的竞争对手,到了中国媒体和消费者眼中竟然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

老杳说山寨主流创新害群之马是少数有充分的数据做依据,据老杳这段时间的统计,中国手机公司中每月出货达到1百万以上的公司接近30家,这些公司也 是中国手机走向全球的主力,如果算上每月出货超过50万的公司,这些有一定规模的公司每月出货量已经超过中国手机整体出货量的90%以上,作为已经在国际 市场打开局面的企业,没有老板敢拿自己或企业的信誉开玩笑,前不久在深圳见到一家规模并不大只有几十万出货量的老板,在出口印度的产品中因为耳机问题被客 户投诉,结果实实在在的赔偿了对方几十万人民币,因为企业资金限制,这些赔款分一年内多次偿付,这样做的唯一原因是为了诚信,为了在这个行业生存和发展, 与几年前相比,中国手机新一代的领导层早就已经实现了自身的升华,假冒伪劣不能说没有,即使从事作坊式的假冒伪劣的企业依然不少,在中国手机整体出货量中 所占份额已经很少。

以老杳判断,目前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两种主流,以Apple为代表的欧美企业垄断发达国家市场,以中国手机为代表的企业横行新兴市场,而且以华为、中 兴、联想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会向高端买进,低端市场虽然低端,市场基数很大,未来几年中国手机在新兴市场的影响力将逐步取代Nokia等传统厂商成为主 流,G’Five在印度市场高居第二只是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建立品牌。

中国手机有需要反思之处,中国媒体及政府主管部门更需要反思,连Nokia都视为真正对手的中国手机,怎么会成为假冒伪劣的代名词?(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