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由于日本地震和海啸可能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产生不利影响,美银美林分析师Daniel Helyar转而看空芯片制造商及其相关公司。Helyar 将展讯通信的评级由“买入”下调至“弱于大势”目标价:16.5美元。

就在前两天展讯刚刚发布通告:经过对企业供应链的审查预计日本地震及核泄漏事件对为我们提供产品的供应商没有产生重大影响,另外展讯不同来源的供应链也使我们有能力减轻这种破坏。

美林以日本地震原因将展讯评级由中性调至弱于大市显然是对展讯市场及供应链完全不了解,因为无论展讯还是联发科使用更多的市6、8英寸晶圆,而此次日本地震影响更大的是12寸晶圆,以此分析相对欧美厂商,日本地震对展讯的影响实在有限。

贵为全球知名的证券分析机构,即使美林对其他行业的分析很精准,以老杳对美林的了解至少去年在联发科的分析上屡屡犯错,以下是2010年美林对联发科的分析摘录:

2010年3月16日:拿下中国山寨手机水货9成市占率 当日股价:532

2010年6月29日:调降EPS预估与目标价维持评等为买进 股价:462

2010年7月21日:Android手机芯片将带动明年成长 重申买进 股价:462

2010年9月14日美林对联发科股价预测:620元,当日联发科股价485元新台币,美林因为对联发科Android手机看好,将联发科目标价由540元新台币调升至620元,预测Q3 EPS为7.2元,实际为6.34元。

2011年9月22日:在中国3G 仍能呼风唤雨 股价:465

2010年11月9日:未来营运并不看淡 当日股价:382

至今2011年三月底,联发科股价为343元新台币,下图为联发科过去一年的股价走势,从中可以看出一年来联发科基本上呈一路下滑的趋势,而期间美林给联发科的评级基本上都是买入。

screen-capture

回过头来看看展讯,下图为全球主要分析机构对展讯的评级,其中也包括美林,去年在几乎所有机构将联发科评级定位偌于大盘的情况下,美林一直推荐客户 购买,而今年对于展讯则恰恰相反,几乎大多数机构将展讯评为建议购买,只有美林一家的评级为弱于大势,而理由恰恰是最不靠谱的日本地震。

sprd

鉴于今年3月手机市场的复苏,相信2011年第一季度展讯营收应当再一次突破预期,这也将是展讯CEO李力游上任一来第八次营收超过预期,也是连续 9个季度的营收增长,虽然近期因为联发科推出6252可能引发再一次的价格战,不过展讯的6610无论在成本还是售价都不弱于联发科,甚至外接Flash 的还要更优,联发科如果希望借助6252抢回已经丢失的市场份额其实很难。

本来老杳以为蔡明介重新出山会为联发科带来新气象,不过前不久老杳听说一家联发科的大客户每月出货量已经超过1kk,即使如此这家公司能接触到的只 是联发科在大陆的二级经理,甚至无法得到联发科更好的服务,如此看来联发科在客户服务理念上依然保持着前几年作为垄断者的心态,如此下去,老杳相信只会让 展讯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

以上分析只是基于GSM市场,由于中国移动2011年会加大在TD上的采购力度,相信凭借展讯40nm TD芯片在成本上的优势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抛开正在推进的智能手机及WCDMA业务不讲,展讯2011年可以预期无论营收及利润都会比2010年有较大 的进步,美林仅仅因为日本地震便给于展讯弱于大势的评级实在不靠谱。(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