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盛证券依据宏达电 4 月 1 日收盘价计算,宏达电市值首度超过手机业龙头 NOKIA达到 319 亿美元,NOKIA 目前市值约 317 亿美元,感叹通讯产业变迁之快之余,老杳更想搞明白为什么是宏达电而不是大陆的某某公司。

应当说在智能手机领域大陆起步并不晚,当年包括联想、海信在内的多家公司甚至比宏达电更早推出基于Windows CE的PDA产品,论财力也比当时从王雪红哪里融资而来的宏达电更充裕,只不过现在联想时隔多年后重提互联网战略之时,宏达电的市值已经不仅远远超过联 想,也已经超过了手机霸主Nokia,当年号称推出第一款微软PDA的海信在手机领域更退居第二阵营,到底为什么?

应当不是技术因素导致了大陆在智能手机时代的落伍,从智能手机的源头PDA起步来看,大陆公司甚至要优于宏达电,当年无论联想还是海信都可以因为品 牌从微软公司获得更多的支持,1998年老杳在联想工作时也曾经因为Windows CE拜访微软美国总部,当时的联想已经可以接触到微软在此领域最优秀的工程师,之后联想之所以放弃是因为看不到更好的盈利前景,而以代工起步的台湾企业, 因为没有强大的消费群,OEM、ODM往往成为企业发展的首选,因此当联想、海信因为PDA营销不佳慢慢放弃研发时,宏达电则因为无路可走不得不坚持了下 来。

记得宏达电的开始几年一样非常艰难,到1999年时甚至因为缺乏资金老板不得不向王雪红恳请再多投一点以避免公司倒闭,好在2000年因为推出 iPAQ公司运营开始步入正轨,iPAQ的推出不仅救了宏达电,也救了微软的Windows CE和Intel的StrongARM,可惜至今Intel的StrongARM被卖给了Marvell,微软的Windows CE已经升级至Windows Phone 7依然不见起色,倒是宏达电因为代工崛起及时加盟Google Android阵营站在了行业的前沿。

现在回头说联想、海信领导层没眼光有点事后诸葛亮,毕竟两家公司看到了机会,说两家公司的领导层缺乏韧性也不合适,毕竟包括微软、Intel一样没 有抓住机会,究其原因还是应当归咎于大陆的产业环境,大陆公司往往以品牌、营销为主,自己研发产品成本投入太高,长期亏损任何一家大陆的公司都很难承受, 而台湾公司以OEM、ODM为主,东方不亮西方亮,只有能够开发出合适的产品,总能抓住产业的机会一点点做大。

其实当年起步阶段从事智能手机开发的台湾公司不仅仅只有宏达电,也包括华硕等多家公司,这些公司之所以没有像宏大电一样抓住时代的机会,原因与联 想、海信差不多,因为本身这些公司都盈利,在当年没必要在挣不到钱的业务上垂死挣扎,同样情况也反映在Intel、微软甚至现在刚刚被宏达电超越的 Nokia等公司。

究其深层原因,宏达电没产生在大陆与大陆的产业环境息息相关,包括技术积累、融资环境与人才储备,当年大陆虽然有联想、海信等多家公司投入,但与台 湾公司相比还是少得多,由于在电脑主机板等领域的领先,台湾在电路设计等领域的技术储备及人才储备当年要远远超过大陆,创业环境更佳,因此出现宏达电这样 的企业并不奇怪。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进步,大陆产业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已经出现华为、中兴这样的世界级电信设备企业,联想现在的实力已经远非当初可比, 可惜的是机会一旦错过就很难再弥补,一旦落伍再想追赶更要复出多几倍的努力,更主要的是因此失去了与全球顶尖企业如Google等平等合作的机会。

讨论宏达电不是指责联想、海信,老杳想说明的是在任何一个变革的时代,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能否抓住机会主要还是取决于整体的实力和积累,否则看到了机会也很难抓住,抓住了也会被对手抢走。(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