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爱立信起诉中兴前几天总裁曾经拜会咱们的部长,会中提到可能要起诉中兴,部长隐晦的表示希望私下和解,可惜没几天爱立信还是正式提起了诉讼。

部长的做法没有错,因为前几年都是这样做的,爱立信也没有错,因为利益的需要,中兴更没有错,因为这是追赶甚至超越竞争对手的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其实中兴是否侵权并不关键,因为通讯行业本身便是标准密集型,从模拟、GSM到现在的3G、4G一脉相承,早期的专利大都被爱立信、Nikia、Moto等欧美公司垄断,侵不侵权不关键,关键在于中兴有没有足够多的专利反诉对方,从而实现与对方交叉授权。

PCT是知识产权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衡量一个企业国际创新竞争力的权威指标。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方网站历年公布的数据,中兴PCT年度申请量和排名连续5年大幅跨越。自中兴2006PCT排名首度进入全球TOP100以来,迅速从52位、38位、23位,一路拉升至2010年的全球第二位。和华为一起成为中国企业中的领头羊。(华为在2010年排名第四,2009年第二,2008年排名第一),可见中兴通讯并不缺乏专利,也有足够的本钱与爱立信好好打一场知识产权官司。

1998年德州仪器曾经起诉三星侵犯了Memory的专利,当时法院判决三星赔偿 TI近10亿美元,现在三星的Memory已经全球领先,TI却已经退出了这一行业,作为后来者在IT及通讯行业超越领先者的方法只有一条就是不断创新, 在创新中技术领先,后来居上在知识产权上占据主导。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字来看2010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高达81.5万件,与2009年相比增长40%,其中大陆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 13.5万件,而企业在专利授权所占份额从2005年的24%到2010年已经上升至53%,数字说明大陆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进步,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只 能说明大陆之前在知识产权上的积累也非常薄弱,下图是2010年大陆内地企业专利授权前十位,数据显示华为、中兴等企业已经远远领先于大陆其他企业。

i2s5glw

大陆企业专利数量的提升只能说明专利意识的提升,并不意味着可以与竞争对手抗衡,随着企业的做大做强,知识产权诉讼肯定会越来越多,自从2008年 开始中兴通讯面临的知识产权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并没有阻碍中兴通讯业绩的大幅上涨,之所以如此源于这些年深厚的专利资源储备,为建立强大的专利资产储 备,这些年中兴通讯一方面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一方面每年都投入巨资在多层次、跨业务领域的技术开发,通过多来源、多渠道,拥有与享有的方式扩大自己的专 利储备,知识产权纠纷的增多侧面验证了这些年中兴的成长和强大。

知识产权纠纷不可怕,逃避只会让已经或即将获得的市场丢失,不断加强自身的专利储备,积极应诉实现与对手专利的交叉授权甚至领先之后起诉竞争对手是 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兴做到了、华为做大了,大陆的其他企业还落后的很远,虽然专利授权数量逐年递增,大多数企业还远没有到与竞争对手一较高低的阶 段。(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