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关手机支付,13.56M与2.4G标准之争已经进行了很久,在前不久召开的2011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上,国家金卡办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 会长张琪表示,移动支付标准已初步明确了近场支付采用13.56MHz标准(NFC),2.4GHz方案则仅用于封闭应用环境,不允许进入金融流通领域。 而作为手机支付最大的操盘单位,,中国移动终端部副总经理耿学锋在联芯科技上海举行的2011年客户大会表示,2011年中移动TD终端计划销售4000 万台,其中手机占一半以上,而且新研发的TD手机要支持NFC,两则消息一出,作为2.4G技术的拥有者国民技术不到半个月时间股价由之前的110元人民 币迅速下跌至目前的不到85元。

NFC的专利主要由Nokia、SONY及NXP拥有,作为芯片提供商包括NXP、Inside及英飞凌更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目前大陆公司尚没有完 整的技术方案可以提供,一旦银联真的选定NFC作为手机支付的标准,不仅意味着将手机支付的系统交给海外公司,也意味着将未来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 人,即使将来大陆公司可以提供芯片级的NFC解决方案,同样难以逃避专利的困扰。

虽然NFC技术提出已经多年,即使作为NFC技术的发起者,Nokia真正推出NFC技术的手机也并不多,近期由于NXP推动,包括Apple、 Google都在致力于推动基于NFC技术手机的应用,而真正大规模普及NFC技术的只有日本,之所以如此与日本运营商大规模捆绑定制手机有关,反观中国 市场,由于手机终端大都来自零售市场,一旦采用NFC技术作为手机支付的标准,多达数百家手机品牌推出的手机如何在NFC标准上实现统一肯定是个问题,而 且由于手机来源不一,一旦手机支付出现问题,消费者又无法明确投诉的主体到底是手机品牌、运营商还是银联,这一点与日本手机统一由运营商定制完全不同,因 此有朋友开玩笑认为银联之所以希望选择NFC作为手机支付标准完全是因为担心自己信用卡业务收到挤压,因为基于NFC技术的手机支付很难在大陆推广。

如果手机支付真的选择NFC标准,则意味着只有更换支持NFC技术的手机才会享受手机支付服务,中国市场上现存的超过9亿用户只有更换手机才能使 用,普及难度可想而知,如果选择使用2.4G标准,只需更换支持2.4G标准的SIM卡便可以使用手机支付服务,运营商需要做的只是网络建设,而且作为 2.4G标准的拥有者,无论国民技术还是中国移动都不需要向海外机构缴纳任何NFC的专利授权费用,至今为止基于2.4G方案的SIM卡出货已经超过 200万,并在上海、重庆、北京、深圳等多地区进行了测试、试验,完全具备商业化运营的条件和实力。

虽然至今没有任何官方机构确认2.4G标准在未来中国手机支付标准中出局,按照张琪的说法移动支付标准已经初步明确选用NFC,而2.4G仅用于封 闭系统,真的如此显然已经将2.4G边缘化,虽然中国已经WTO,同等条件下在政府选择技术标准时我们不奢望政府向本土技术倾斜,但作为本土企业至少我们 希望获得同等的待遇,而不是遭到相关部门的唾弃。

前几年NFC技术不成熟,日本一样可以普及基于NFC的手机支付,现在2.4G标准已经初步得到验证,为什么中国就不能采用自己的标准而选择NFC?本土技术不要求政策上倾斜,但能不能得到公平的机会?(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