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7月8日,财富杂志公布2011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来自中国的联想集团继3年前之后再一次入榜,位列449名,与三年前相比前进50。

如果说三年前联想进入500强是因为并购IBM PC规模猛增打了一次幸运擦边球,此次重返500强则是联想实力的证明,也是联想国际化日益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2009年初,处于悬崖边的联想及时调整高管团队,杨元庆重当CEO并重用本土高管,此后业绩便一路高涨:联想已经连续6个季度成为全球五大PC制造商增长最快企业,连续8个季度取得超越全球整体PC市场的增长。

500强只是表象、结果,联想这几年真正的成功在于国际化布局,进入2011年联想连续两次收购抢滩成熟市场,与NEC合资已经占据日本25%以上 电脑市场,而收购德国Medion则进一步加大了在德国的市场份额,在收购IBM PC五年后连续的收购表明联想在国际化并购方面的成熟。

中国公司不善于利于国际化并购迅速扩充实力,一方面由于自身财力有限,另一方面也与管理层的理念相关,即使作为中国最优秀企业的华为这些年虽然屡屡 实施并购,真正完成的并购数量也不超过10起,而且并购的也大都是不知名的小公司,应当说国际化并购的多少和级别反映了中国公司国际化进程的成熟与否。

通过并购联想已经在日本、德国等成熟市场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及品牌知名度,虽然并购的已经夕阳的电脑品牌,不过成熟的渠道和品牌是未来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国际化的基石,相信在国际化并购越走越顺的联想未来会实施更多的并购扩大市场。

在成熟市场实施并购,在新兴市场复制中国的成功经验自建渠道,联想显然已经找到了不同于其他大陆公司的国际化战略,成熟市场重用外籍高管,新兴市场重用中国高管,成熟市场稳中有升,新兴市场大幅前进。

随着ideaPAD进入美国市场,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已经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到目前为止应当说联想移动互联网的步伐与大家的期望还有差距,不过自从 刘军上任移动互联网及数字家庭总裁给业界的印象已经大有改观,相信2011年下半年联想会给业界带来更多的惊喜,也希望联想能在移动互联网的转型中获得更 大突破。(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