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有关苹果谷歌争相购买Interdigital专利成为业界热点,也引发媒体智能手机时代专利争夺战的讨论。

2011年是智能手机爆发的一年,也是有关智能手机知识产权纠纷爆发的一年,以Apple、微软、甲骨文为代表的对三星、HTC及Google等行 业新贵发起一轮又一轮的进攻,之所以如此在于智能手机时代刚刚到来,旧的行业秩序已经被打破,而新的平衡尚未达成,以HTC、三星为代表Google Android阵营在手机领域的异军突起对GSM时代形成的架构形成冲击,Nokia江河日下,微软在智能手机时代投入多年不见起色,专利则成了这些传统 霸权打压竞争对手的最佳武器。

而在传统功能手机领域以中国手机为代表的新势力也对Nokia等GSM时代的霸主地位形成致命威胁,包括Nokia起诉大陆手机方案提供商上海华勤、深圳Gfive也是维护自身势力范围的方式之一。

应当说行业转型期知识产权纠纷是标志之一,也是势力范围划分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不过这些并不是苹果、Google从争夺北电专利到Interdigital根源。

这几年由于中国华为、中兴的兴起,通讯行业正在经历颠覆性变化,传统的通信巨头如北电已经日落西山,通过出售专利回收资金本事迫不得已,不过由于 Google、Apple等在知识产权的纠纷使得北电专利被以较高议价的45亿美元成交,无疑让传统知识产权领域的领先者羡慕,首先是Moto股东建议 Moto出售自身专利,而Interdigital的董事会更对北电专利被45亿美元高价卖出目瞪口呆。

Interdigital有理由如此考虑,作为LTE技术的主要专利拥有者,Interdigital据说已经审批的专利达到8000项,而北电只 有6000项,Interdigital自信相比北电专利更有价值,如果InterDigital最终能以5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这将相当于该公司过去 12个月EBITDA(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之前的利润)的23倍,真的如此,对股东的回报当然比继续运营公司更好,应当说与北电日暮西山不 同,Interdigital在LTE正在兴起之时出售专利或公司完全是被高溢价所吸引,与公司运营无关。

据说Interdigital内部在经过评估后首先与Google进行了沟通,对于刚刚在北电专利竞价落败,在Android专利纠纷中有频繁遭到 打压的Google肯定表示了浓厚的兴趣,Interdigital董事会要的就是这种态度,于是Interdigital想出售专利的消息被媒体有意爆 出以引起Apple等公司关注,Interdigital希望像北电一样能在未来的专利竞价中获得最大利益,当然如果Apple、Google对竞价兴趣 不大,Interdigital也完全可以继续运营下去不受伤害。

在智能手机时代新的平衡尚未达成之前,一股知识产权交易的洪流已经开始,可惜在这个变革中中国的公司基本上只能处于观望者的身份,即使华为、中兴及 其他公司有足够资金,美国政府也不会允许参与知识产权的并购,一旦新的平衡形成,可以想象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掠夺也会加剧,中国即使可以生产全球大多数产 品,依然难以摆脱“中国加工”的地位,继续呆在产业的最低端。(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