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寂了两个多月的中国GSM手机市场进入七月呈爆炸性回暖行情,照目前的出货走势分析,七月大陆功能手机出货很可能超越今年最火的三月,由于三月日 本地震影响很多公司为备元器件缺货加大了库存,造成四至七月中国功能手机市场的大萧条,当然萧条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本来五月六月也是历来的年度淡季,只不 过与往年相比今年格外淡了些。

七月的复苏能否在八月延续目前尚不确定,因为今年穆斯林的斋月在八月,阿拉伯国家的手机消费肯定会下调,同时八月深圳将举办大运会,很多朋友认为出货量也会因此受到一定影响,相信度过八月后今年功能手机总体趋势将变得更加明朗。

对GSM功能手机2011年进入动荡和变革期,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产业向智能手机转移导致NOKIA等国际品牌正在淡出功能手机的开发和 市场,这部分从今年NOKIA二季度在大陆市场的大幅下滑可见一斑;另一变化是经历了政府的历次打压,大陆山寨市场慢慢凋零,这一点从华强北的市场骤减发 应的特别明显,即使智能手机的增长有目共睹,不过在大陆的消费者中尚占不到总体的十分之一,因此国际品牌和山寨机的销量降低肯定要有本土品牌填充,这一点 从本土品牌过去几个月销量即使淡季出货也不错可以显现。

继天翼达前不久在人民大会堂发布明泰手机后,国内知名PCBA和方案提供商鼎智也将于近期进入品牌手机市场,据手机中国联盟统计,未来几个月内会有更多本土品牌问世,与山寨品牌不同,这些新进品牌虽然名气不大,但规模及规范化经营并不比传统本土品牌差。

中国手机除了品牌化以抢夺国际品牌及山寨留下的市场空间,向国际化发展则是另一潮流,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开始在海外建立自己的品牌,二者作为 专业化分工的一部分大陆企业的ODM供货开始走向品牌化,目前大陆方案提供商不仅向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供货,也已经开始向日本知名品牌供货,ODM走向 品牌化说明了大陆在功能手机设计上的突破。
虽然在智能手机的步步紧逼下功能手机市场日益萎缩,不过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功能手机市场保有量依然大于智能手机,而中国手机在GSM市场也将占据越 来越重要的地位,也会对中国手机抢占全球新兴是场空间提供了舞台,希望中国手机在发展智能手机的同时能够守住功能手机的堡垒,也为未来智能手机挺进世界奠 定基础。(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