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人喜欢创业,这一论断好像不需要证明,之前一直以为之前国人穷怕了,总想尽快挣到足够的银子养家,也有人认为是中国经济这些年高速发展,机会总比欧美已经相对稳定的环境多得多,自然创业者会更多。

昨天参加联想之星大讲堂,柳总谈到创业的时候说其实欧美人更喜欢安定的生活,对中国人喜欢创业不理解,他认为国人创业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一是像牛 根生,在奶制品行业摸爬滚打很多年,积累了足够的人脉和经验,而是各种X二代(这里是老杳引申,柳老板说的是富二代),虽然同样没有经验,但家庭背景可以 容忍创业的多次失败以积累经验;三是没什么经验也没什么背景,不过这种人创业成功的概率很低。

2007年联想控股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旨在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联想之星CEO特训班,至今已经举办三期,参加培训学院208人,针对其中优秀的 学员或企业联想会投入资金予以扶持,至今已经投资企业21个,投入资金达到1.6亿元人民币,据说报名参加联想之星CEO特训班的超过2000人,参加 CEO特训班的208人,真正拿到投资的只有21人,1%的人拿到了投资创业,从这组数据看创业实在不是件轻松的事,好像也与国人喜欢创业或真正实施创业 的现象不符。

仔细想想也可以理解,毕竟联想CEO特训班主要针对中国科学院的高科技成果转换,目前虽然也已经对社会开放,这个培训班还是以高科技为主,联想之星的数据并没有真正反应中国社会创业的真实现状。

前几年山寨手机横行,很多人觉得不可理解,不过现在想想倒是反映了中国人喜欢创业的性格,其实说喜欢创业有人过分,更确切的说,在以加工业为主的中 国产业界,创业的门槛实在不高,只要在一家手机工作过一段时间积累了一定经验和人脉,离职自主创业并非高不可攀,毕竟技术、市场、关系都在,哥几个不同背 景的人凑在一起开个手机公司可能几个月内就可以实现盈利,创业的目标未必是一定要当一个企业家甚至商人,但经过几年的奋斗挣到一辈子花不完的钱倒不是遥不 可及。

因此国人创业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因为创业门槛实在太低,创业的风险也远比欧美小得多,说的再直白一些,之所以门槛低,完全是视知识产权为无形,既然 师傅的知识产权是盗版,徒弟抄袭师傅也就理所应当,这种创业虽然可以让创业者致富,却无法让中国的产业升级,也因为创业门槛太低,造成中国的企业很难做 大,至今为止虽然大陆手机用户近十亿,真正在大陆市场每年销售超过2000万部手机的本土品牌却没有一家,教会了徒弟饿死师傅的现象比比皆是。

不重视知识产权,一样可以将产业做大,一样可以让中国的产品横行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不过这种产业模式却无法保证中国产业的升级,如果不做改变也许五十年后我们依然只能是加工的命,创业门槛依然很低,喜欢创业的人也依然会比比皆是。

大陆产业真正值得学习的是三星,近十年来三星的进步有目共睹,十年前三星刚刚起步的面板、Memory、晶圆厂、手机等领域,台湾与大陆也一样刚刚 起步,现在除台积电外,台湾与大陆同行已经彻底落伍,细究其原因三星对知识产权重视与发展的理念是根本,追求GDP增长则是死路一条。

简单一点,三星是按照欧美的思路发展产业,信息社会与大的改变在于对知识特别是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少生孩子多种树的理念依然还处于小农经济的思 维,这一点不变,中国将难改中国加工的命运,要改变这一现状不是从企业家做起而应当从政策做起。中国足球不振兴,从娃娃抓起没用,还得从体制入手。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仅在手机行业,互联网、许多传统行业基本一样,讲到这里倒是希望联想之星这样的项目能够坚持下去,不过也希望这些企业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不要培养出来的企业继续沿袭这种创业风,否则有再多钱,中国再高的GDP都无助于高科技的成长。(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