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的2011年由于电子产品除手机外如电脑、电视等普遍低迷,直接导致全球半导体萎靡不振,由于中国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普遍规模不大,2011年表 现突出的公司很多,造成老杳对去年十佳的选择很困难,总体指标也比2010年提高不少,去年老杳写2010年十佳给出的指标是营收2500万美元以上,增 长40%以上,2011年的指标提升为营收4000万美元以上、增长30%以上。

1、谱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营收7600万美元

2010年营收5300万美元,2011年营收增长超过40%。

谱瑞的主要产品为普及显示器以及个人电脑、消费性电子产品与显示面板使用的高速讯号传输介面标准之混和讯号IC,主要客户为全球领先的面板提供商,如三星、LG、SHARP等。

说谱瑞是大陆IC设计公司也许会有朋友有异议,其实谱瑞的架构严格意义上讲与RDA、格科微甚至新浪、SOHU等互联网公司没有太大差别:典型的开 曼架构,研发团队在上海,其中大陆员工近200人,美国和台湾分别有30人左右,运营主体在香港,如此分析入选老杳的IC设计十佳应当没有什么异议。

2011年谱瑞在台湾上市,不久谱瑞股价便超过联发科至今依旧保持着台湾股市IC设计股王地位,与大多数大陆IC设计公司不同,谱瑞的成长基本上与 大陆IT产业没有直接关系,主要客户中大陆客户所占市场份额不足15%,典型的国际化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也是大陆IC设计公司中不多能在技术上保持国际领 先的厂商之一,目前谱瑞是视讯电子标准协会会员(简称VESA),并是VESA推动DisplayPort标准之主要贡献者。第一时间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随着标准的推广过程中谋取最大利益,谱瑞沿袭了典型欧美公司的成长之路,也为众多在欧美工作的大陆同胞创业树立了典范。

与众多大陆公司IPO普通员工很难享受到实际实惠不同,2011年谱瑞在台湾上市,上海员工中超过十人以上身价达千万人民币以上,近30位身价超过百万,所有上海员工均持有公司股价,这一点基本沿袭了美国公司的国际惯例,是大陆IC设计公司创业致富的典范。

谱瑞之所以选择台湾IPO有几个原因,首先半导体公司在美国已经基本成为夕阳产业,没有50%以上的毛利率很难得到华尔街的认可,这一点从展讯、 RDA、中星微、珠海炬力等众多大陆IC设计公司的PE只有不到10可以证明。第二、台湾股市对半导体股票的认可程度较高,PE虽然达不到大陆股市动辄几 十倍的程度也高于NASDAQ,成交量远大于美国同行;第三、谱瑞的主要客户为为面板厂商,在台湾上市有利于市场推广,2011年同样是大陆IC设计公司 的上海昂宝也选择了台湾IPO,说明台湾已经成为NASDAQ之外众多大陆开曼架构公司的上市首选之一。

2、澜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7000万美元

2010年营收3500万美元,2011年营收几乎实现翻倍成长。

澜起2011年最大的突破在于经过多年努力DDR3 内存缓冲器产品的崛起,2011年出货量超过100万片,内存缓冲是当年澜起成立Intel所以投资的主要方向,七年磨一剑时间虽然长了点,也证明了有些 时候坚持的必要,相信2012年这一产品会为澜起带来更大的市场收益。

在有线电视机顶盒领域澜起和海思已经成为大陆主要的方案提供商,此外在卫星电视机顶盒和直播星机顶盒等领域澜起一样拥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2011年8月,上海澜起收购杭州摩托罗拉科技有限公司芯片设计部并获得摩托罗拉就HM1521B/D芯片的所有技术授权,从而使澜起为客户提供更 为全面的机顶盒整体解决方案。应当说杨崇和在经历了新涛科技第一次创业之后,运作澜起越来越得心应手,或许未来会为大家带来更大的惊喜。

3、福州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 营收8000万美元

2010年营收6000万美元。

瑞芯微增加入选老杳的2009年十佳,也是在2009年瑞芯微开始从MP4到平板处理器的转型,应当说2010年瑞芯微相对来讲比较艰难,不过从 2011年下半年或者说具体到最后一个季度开始瑞芯微在平板电脑应用处理器终于开始大批量供货,基本确立了大陆在平板应用处理器的领导地位。

相对全胜、盈方微、君正等其他应用处理器厂商,瑞芯微更热心于国际化市场的开拓,市场宣传的力度也更大,从香港通讯展、CES到巴塞罗那移动通讯展 都可以见到瑞芯微的身影,也因此领先获得了国际众多厂商的认可,目前低端平板电脑在海外的热销应当在2012年为瑞芯微带来更大的收益和品牌,或许这些也 会为瑞芯微与国际大厂合作带来空间,2012年瑞芯微的真正爆发年?也许!

4、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5500万美元

2010年营收4000万美元。

2011年5月上海昂宝获准在台湾上市,这应当是首家投资资金来自台湾的大陆公司返回台湾发行股票,与其他定位通讯行业IC设计公司高速发展不同,昂宝每年的增长率这些年基本上都保持在30%左右,不过昂宝56%的毛利率显然也远高于大陆同行。

昂宝专注于设计、开发、测试和销售基于先进的亚微米CMOS、BIPOLAR、BICMOS、BCD等工艺技术的模拟及数字模拟混合集成电路产品, 主要客户为大陆电源模组厂,通过这些模组厂昂宝的产品已经销往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可以说昂宝的发展见证了大陆IT产业的崛起,也会随着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做 大、做强。

与这几年手机领域本土芯片提供商不同,昂宝从事的模拟芯片产品一般都依赖产品的多元化生存,公司的营收虽然不会有爆发式增长,不过只要产品开发跟得上可以保证公司的多年持续发展,产品的生命周期也会更长,相信昂宝的上市会对未来几年公司的长久发展奠定基础。

5、海思科技有限公司 营收1.8亿美元

2010年营收1亿美元。

如果将整个海思营收计算在内,海思2012年营收应当是12亿美元,2011年为6亿美元,不过老杳更愿意将海外对外业务单独计算,2012年海思 对外业务营收超过1.8亿美元,几乎实现了成倍增长,主要产品包括监控和有线电视机顶盒业务,据说海思对外业务正在上海注册成立海思科技,也证明了老杳将 对外业务单列评选十佳没有错。

2012年位居全球半导体20强第20名的松下公司营收达到33亿美元,作为大陆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海思的12亿美元距离松下还是很遥远,这一 点也反映了大陆集成电路设计的真实实力,虽然前不久由半导体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陆IC设计产值已经仅次于美国和台湾位居全球第三位,从海 思的数据还是可以看出其实差距依然很大,甚至有点遥不可及。

6、北京兆易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营收6500万美元

2010年营收2500万美元。

在老杳2010年IC十佳公司的评选中,兆易创新虽然只有2500万美元依然入选,除了2010年的突破外,老杳更加看好其在2011年的预期,兆 易的表现也确实证明了这一点,老杳之所以做出如此预测,在于兆易的SPI Flash正好迎合了2011年低端功能手机的发展,到2011年12月兆易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公司整体出货的一半以上,虽然与老杳的预测到来有些延迟, 至少说明了兆易已经在与华邦、旺宏的竞争中站稳脚跟,2012年业绩可期。

2012年兆易6500万美元的营收也说明了兆易在手机之外领域的突破,与展讯、RDA等公司的产品定位不同,Flash产品几乎覆盖所有的电子产 品,2011年兆易的产品已经进入三星等国际品牌,6500万美元的营收其实并不高,应当说未来几年兆易有冲刺5亿美元营收的希望,是为数不多颇具潜力的 大陆fablsee公司之一。

前几年老杳曾推出大陆手机芯片F4的说法,去年经过升级后加入兆易变成F5。

7、上海艾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营收4000万美元

2010年营收3000万美元。

作为2008年成立的公司,上海艾为发展可谓迅猛,在手机芯片领域展讯的单价以美元计算、RDA以美角计算,艾为单价却以美分计算,2011年艾为 出货超过5亿颗,在外围芯片领域可谓独树一帜,与展讯定位基带、RDA定位射频、格科微定位sensor不同,对于艾为来讲创新难度更大,也许没有核心就 是最大的核心,艾为的生产管理、运营及强大的销售、市场能力保证了公司的持续发展,随着2011年底easy FM等新品的发布,相信2012年艾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期营收将突破6000万美元。

8、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2亿美元

2010年营收1.3亿美元。

格科CEO赵立新是大陆半导体界的另类,2011年格科微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格科微投资的我查查互联网公司异军突起成为互联网界的明星,2011年 我查查增资时用户200万估值5000万美元,到2012年初我查查用户数已经突破2500万,难道我查查的市场估值已经超过格科?能同时成功跨越半导体 和互联网赵立新肯定是第一人。

在致力于sensor开发的同时,格科微2011年开始推出LCD driver,这款芯片也将成为2012年格科营收增长的主要来源,鉴于格科微目前的产品主要集中在200万像素以下的sensor,300万-800万 像素要等到2012年才会真正成熟并推向市场,也许今年对于格科微来讲是挑战的一年,从这方面看格科微是中芯国际2011年动荡的最大受害者。

9、锐迪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3亿美元

2010年营收2亿美元。

锐迪科收购互芯虽然至今没有宣布,不过至少在手机圈互芯已经成为RDA的一部分,到2011年底,互芯每月出货已经突破3kk,成为联发科、展讯、 Mstar之后的第四股势力,在功能手机界2012年”两陆、两台“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相信RDA宣布收购互芯很快便会公布,这部分也为RDA 2012年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保证2012年RDA增长的业务还包括3G PA及不久前公布的WIFI、FM、蓝牙三合一芯片,此外鉴于广电总局2012年重启直播星市场,相信Tuner市场也会带来一定的营收增长,因此预期 RDA 2012年营收将可以突破4亿美元,甚至有冲刺5亿美元的机会和潜力。

虽然前不久RDA刚刚购买了trident的电视芯片相关知识产权,个人认为2012年RDA推出电视芯片的概率不大,不过显然RDA将成为联发科、Mstar在电视领域的潜在竞争者。

10、展讯(上海)通信有限公司 营收6.7亿美元

2010年营收3亿美元

展讯2011年的翻倍增长令人鼓舞,早在2011年初老杳便预言展讯2011年的成败在于TD芯片,2012年成败在于智能手机,2011年4月展 讯推出40nm TD芯片,正是这款芯片成为下半年展讯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关键,应当说展讯2011年在TD领域的表现很成功,市场份额超过55%便是例证,功能手机虽然 可以为展讯带来不错的营收,不过智能手机和3G才代表了展讯的未来。

前不久展讯发布基于A5的Ghz TD智能手机解决方案为展讯2012年决战智能手机奠定了基础,应当说展讯在智能手机和3G上的布局比较合理,在发布Ghz TD智能手机方案后,展讯今年会依次推出WCDMA功能手机及WCDMA智能手机、LTE解决方案,相信TD智能手机将决定展讯2012年的走势,而 WCDMA智能手机和LTE将决定2013年以后的未来。

相对来说TD智能手机要落后WCDMA一年左右,如果说2011年是WCDMA智能手机的爆发年,2012年显然TD智能手机崛起是不争的事实,除 了TD手机技术上走向成熟外,成本上没有WCDMA高额的专利费也为TD智能手机爆发提前了竞争基础,展讯在TD手机的表现将左右2012年展讯业绩的走 势,虽然很多朋友预测功能手机会随着智能手机爆发市场份额逐步下降,从目前功能手机主要市场区域印度、非洲、南美洲等的3G布局来看,预计功能手机市场下 降会比很多人预测的要慢,展讯2012年依然值得期待。

结束语:

1、在老杳近几年的十佳评选中,展讯、RDA、格科微已经连续三年入选,艾为也已经连续两年入选,四家公司的快速发展印证了三年来大陆手机产业的快 速发展,2012年随着智能手机的爆发,对大家来讲挑战远大于机会,如何在智能手机时代实现公司产品的升级是这些公司管理者的重要挑战,也决定了2012 年及未来几年的走势,鉴于大陆手机产业链已经形成,可以说挑战主要在产品开发而不在于市场,机会还是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

2、今年对于十佳公司的选择其实很纠结,因为2011年大陆IC设计公司表现不错的公司很多,为选出十佳只好主观提高了评选标准,即使如此依然有部 分优秀公司被排除在外,如硅谷数码2011年营收超过4000万美元,产品更打入Apple及AMD的供应商,上海复旦微、深圳敦泰等公司都曾进入老杳的 视野,或因增长不够或因营收基数比较小不得不最终放弃。

3、今年写十佳给老杳最大的感受是海龟群体的崛起,十佳公司中除瑞芯微、上海艾为外掌门人清一色的海龟,2009年十佳有五家海龟公司入 选,2010年有7家,2011年则增长到8家,其实细想起来也很正常,如果说前几年土鳖的崛起是因为对市场的了解,这些海龟公司的崛起则是因为回归多年 后对市场的熟悉,相信今后几年海龟在中国半导体的影响会日益加大,毕竟总体来看大陆半导体与欧美差距很大,能够具有国际视野不仅仅在海外客户推广上占据先 机,对于人才引进、技术导入上近水楼台(老杳)

附件1:2010年中国IC设计十佳

1、北京兆易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营收2500万美元
2、上海艾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营收3000万美元
3、昂宝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4000万美元
4、芯原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9000万美元
5、深圳国微技术有限公司  营收一亿美元
6、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1.3亿美元
7、锐迪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营收2亿美元
8、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  营收一亿美元
9、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营收1.1亿美元
10、展讯(上海)通信有限公司 营收3亿美元

附件2:2009年IC设计十佳

1、北京中天联科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2、上海泰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3、锐迪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4、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
5、瑞芯微电子有限公司
6、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7、杭州国芯科技有限公司
8、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9、北京海尔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
10、北京君正集成电路有限公司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