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必雷军也不会想到,小米手机的推出竞引发了大陆互联网公司共推智能手机的热潮。

阿里巴巴已经推出阿里云手机,百度推百度手机,据说不久盛大、360、腾讯都会推出自己的智能手机。

周鸿祎说过,与传统行业不同,要想在互联网行业立足,需要先开枪、后画靶,或许这是对互联网公司风起云涌力推智能手机的最佳注解。

不仅大陆互联网,海外也一样,自从Apple iPhone+APP Store模式获得成功,亚马逊已经推出自身品牌平板,也成为众多Android挑战iPAD平板中的主要赢家,这一点无疑成为互联网公司转型硬件的最大信心来源,问题是亚马逊至今也只推出了平板电脑。

移动互联网代表了互联网的未来,个人云将成为未来移动终端的核心,这一点已经成为业界共识,估计也是这些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智能手机的主要着眼点,不推出自有品牌智能手机可能会丧失机会,即使现在推出也未必能找到赢利点。

小米手机推出不到一年销量达到百万令很多互联网公司羡慕,不过雷军的成功虽然挂着互联网的外衣确实地地道道一家手机公司的成功,与互联网的关系并不 大,至今看不到米聊、MiUI对小米手机的贡献有多大,电商虽然可以取代层层代理商,却也摆脱不了客服维修的客观需求,小米手机越来越像一家传统的手机公 司,只不过小米需要弥补传统手机公司的服务,传统手机公司需要弥补互联网服务的短板。

除非像亚马逊一样有自己专属的用户群,老杳不看好互联网公司进军智能手机领域,首要原因在于高端智能手机(非高配置)门槛越来越高,而低端智能手机 门槛越来越低,作为大陆的互联网公司以目前的技术实力不可能开发出高端手机,而在开发低端手机上即使面对山寨也无突出的优势,除非互联网公司对手机有特殊 的硬件或软件需求,贸然上马智能手机项目很可能血本无归。

目前阶段互联网公司进军智能手机有几种模式:1、小米模式,自己开发、电商销售,这类公司打着互联网公司的旗号,其实与传统手机公司无异;2、阿里 巴巴+天语模式,传统互联网公司与手机公司的结合,既可以为互联网公司内容服务,也可以充分利用传统手机公司的渠道和服务在公开市场销售,这种共生模式让 双方都不会失去潜在的市场机会,360与国虹的合作也属这种模式;3、百度模式,只推出自己定制的OS不推手机,这种模式的缺点是需要寻找合作伙伴,市场 空间有限,相信很快便会消失;4、新浪+HTC模式,只是品牌和软件捆绑的合作,无具体合作内容。

互联网公司进军智能手机对大家而言都处于探索阶段,初期的成功和失败不决定未来的走势,对于大家而言关键是在过程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和核心竞争力,谁 能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胜出目前判断为时尚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赢家肯定是那些通过智能手机可以为自己的互联网服务带来真正增值的厂商。(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