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新ipad发布,大陆平板电脑三月出货暴涨,总出货量超过四百万,大有赶超ipad之势,老杳统计瑞芯微出货160万,全智出货100万,盈方 微、via出货50万,君正、中星微出货在10-20万左右,预计今年大陆平板出货将超8000万超过apple的6000万成为平板电脑的另一道风景。

上述统计主要来自大陆芯片方案商的出货量,主要客户为海内外的中小品牌甚至山寨产品,其中一半的销量被亚非拉第三世界市场消化,与国际知名品牌如 moto、华硕、三星相比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便宜,apple的iPAD售价在3000元以上,亚马逊平板在1500元以上,大陆出品的低端平板电脑基本售 价在500-1000元,ARM A8或A9单核,七寸电容屏,虽然配置不高却也基本满足了低端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虽然至今为止ipad今年出货预计将超过6000万部,由于竞争对手的落后,至今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平板依然是一个没有被证明的市场,除 apple和中国平板外其他厂商包括三星销量并不大,说的过分些这些竞争对手推出的平板还未找到与ipad竞争的密钥,由于apple拥有业界最全的产品 生态,仅仅依靠硬件配置和售价根本无力与apple竞争,亚马逊平板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根本还在于由于补贴单价大幅降低,平板电脑的市场表现说明对于品 牌厂商单单销售硬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ipad则最有可能成为第一款为互联网而生的it产品。

大陆平板之所以能够生存则因为在满足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最低廉的单价,满足了低端消费者的网络需求,也是大陆之前mp4市场的延续,与ipad消费者相比,这些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平板本身的购买低价,也希望平板使用过程中的花费最少,大陆平板恰恰满足了这类客户的基本需求。

作为平板厂商如果不能提供apple、亚马逊一样的商业盈利模式会很难生存,很难在高端平板立足,因为ipad就是为互联网而生;如果不能在价格上 打败大陆中小品牌则很难在低端市场生存,因为低端平板技术太成熟,很难维持较高的毛利率;平板电脑至少在短期内是品牌电脑的梦魇。

平板电脑就像mp3时代apple ipod和大陆mp3的复制市场,除了apple和大陆山寨,其他厂商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至少目前的销量说明了这一点,apple靠互联网生存,山寨靠低价谋生。(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