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2012年Apple、三星依然强势、虽然Nokia和微软依旧挣扎,2012年中国手机市场真正的明星肯定是本土企业。

至今为止华为与Apple、三星相比在手机领域还差的很远,不过从战略上已经趋同,虽然很多朋友对余承东的微博有点不敢苟同,却不得不对余总的执着 和坚持衷心佩服,虽然在智能手机领域比拼硬件配置被很多人不齿,但除了Apple包括三星谁又能找到比拼配置之外的制胜策略,对于华为来讲,虽然现在挑战 Apple尚早,能有挑战三星的决心和信心依然令人钦佩,犯错误不可怕,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谁有能力坚持到最后。

韩国目前销售的手机已经有超过90%是智能手机,从美国、韩国的市场分析,使用不使用智能手机与文化程度、知识水平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倒是与挣的多 少和年纪的大小关系紧密,美韩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中国的明天是亚非拉人民的后天。对于传统的大陆本土品牌如联想、中兴、酷派、OPPO、步步高、金立、 康佳等而言,放弃智能手机则意味着放弃未来,2012年这些传统手机品牌转型智能手机的压力远大于对功能手机市场的维持。

2011年运营商捆绑市场造就了“酷联中华”四家公司智能手机的疯狂,2012年运营商捆绑策略的改变相信也为其他本土品牌转型智能手机提供了爆发 的机会,对于大多数本土品牌而言能进入运营商集采固然不错,能拿到运营商的价格补贴利用自己的销售渠道至少可以保证与酷联中华处于同一地平线竞争,随着智 能手机向三四线城市蔓延,相信这些本土品牌的售后服务及渠道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本土智能手机市场到了比拼内功和服务的时刻。

传统手机品牌向智能手机升级,无疑为新加入者竞争功能手机市场留下了足够空间,进入2011年之前主打海外的本土厂商如翼达龙、百立丰以及许多 IDH纷纷在大陆市场推出自有品牌,不到一年时间,位于深圳的宝捷迅目前大陆功能手机月出货量已经超过50万,翼达龙的出货也已经突破20万,与传统本土 品牌升级智能手机策略不同,这些新加入者瞄准的是农村市场对功能手机的巨大需求,取代的是之前山寨手机泛滥留下的市场空间:造就区域品牌,从地区、县做 起,利用刷墙、口碑、工厂店等模式直销迅猛崛起。

2012年欧美韩日市场智能手机将主导市场,亚非拉市场依然是功能手机的天下,中国则是这两大市场的交汇点,相对2011年本土品牌手机不仅不会收 缩反而会迅猛爆发,虽然包括余承东在内的许多业界人士认为未来全球手机品牌所剩不会超过四家,老杳依然坚信会市场会为众多中小品牌留有广大市场空间,回头 看看电脑包括HP、DELL、联想、ACER、APPLE在内的几大品牌厂商市场份额相加不到60%,超过40%的市场空间留给了中小品牌甚至攒机市场, 与电脑相比手机门槛一样不高,山寨厂商走向衰亡是趋势,中小品牌区域品牌长期生存也是必然。(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