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本公开收购完成后,且所有相关法律程式完备后,联发科将进一步合并晨星,并在经双方公司董事会及临时股东会通过后,完成后续合并做叶,预计作业时间为2013年初;联发科将分两阶段收购晨星,第 一阶段购买48%晨星股权,第二阶段则是全数收购完成。

蔡明介:联发科与晨星在无线通讯 与数位家庭领域皆居于领导地位,有鉴于近年产业走向整合趋势,相信此合并案将为IC设计树立新的里程碑,未来两家公司将结合各自竞争优势,面对全球竞争; 过去10年两家公司在IC设计领域都有不错的技术与客户,发展时间也相当久,现在产业趋势就是朝向整合,因此朝合并方向走,整合两家公司的长处,未来可以 做更完整的布局。

蔡明介:今年开始就与晨星洽谈合并,洽谈过程很顺利,未来双方合并后不会有裁员的动作,将针对各自领域进行最有效率的配置,董事席次目前也还没有确定的看法,由于合并晨星是两阶段的事情(先购买48%,再100%购买),因此待全数合并后才会有适当安排。

蔡明介:两家公司就产品、技术和市占率来看,与国际大厂仍有差距,藉由合并案将有助国际布局,提升技术和产品市占率。两家公司在电视、手机等产品线重覆,但技术和产品仍然不够,未来现有的人力会尽量减少重覆,向新的机会发展。

蔡明介:双方重叠性产品线的研发人力会重新调度,由于在新应用技术的进展,双方跟全球领导厂商还是有距离,未来产品机会很多,将把人力往新的应用机会配置,强调依照目前规划,整并过程并无裁员的计划;且F-晨星在100%整合进联发科之后,董事会席次也会有适当的安排。

蔡明介:联发科现有员工人数超过6,700人,加上晨星约3,000 人,“新联发科”的员工数逼近万人大关。双方合并后不会裁员,将针对各自领域进行最有效率配置。至于董事会规划,要等到完成100%合并后再安排。

蔡明介:这些都是商业考量,由股东、员工及产业发展来做出的商业决定,没有其它的想法。

晨星董事长梁公伟:就全球IC产业而言,两家公司都是亚洲当中表现优异的IC设计公司,主要都是以提供平台为主,包含手机与电视晶片平台,随着终端市场规模愈来愈大,竞争规模也扩大,因此合并将有助于与国际竞争对手竞争。

梁公伟:是基于整体战力的保持,并非个人考量。他强调,两个团队的结合,会在各自的平台上经营,并不是把经营权交给另一方,双方将在电视、机上盒(STB)上发挥优势,他个人也会留在团队。

梁公伟:联发科和F-晨星是台湾最大的两家SoC(系统晶片)厂,在无线通讯、数位家庭领域各有长处,双方过去在商场上是竞争对手,但过度竞争并非台湾IC设计产业之福,基于全局,台湾最大的两家SoC厂整合是一件好事。

梁公伟:从全球角度来看,SoC 的需求应用越来越庞大,包括TV往联网化、3D、智慧电视延伸,手机则从现有的3G继续往4G LTE推进,其中的机会还很多,需要大量资源投入,双方合并在设计后端的IP和软体技术都可共用,整体资源的效益会大幅度的提升,整体资源整合的效益最大 化,这也是联发科和F-晨星希望可发挥“强强联手”、集中资源的重要考量。

梁公伟:国际级的设计公司和IDM厂,都不会仅限于一个单一个产品线,联发科在手机晶片、家庭与企业的无线联网技术着墨颇深,而晨星则是全球电视晶片市占龙头,近年也积极布局2.5G、3G手机晶片,整合资源、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竞争力,将能发挥最大综效

联发科CFO顾大为:双方不仅深耕对岸市场还有新兴国家,甚至在业务上也有互补作用。

顾大为:预计合并基准日订在明年第 1 季,对联发科而言,实际营收挹注时间点将在第 2 季左右。

顾大为:收购晨星后,晨星机上盒(STB)产品线仍将维持营运,因STB产品广度够,应不致与转投资的STB晶片厂扬智对打。STB市场仍具成长潜力,联发科收购晨星后,晨星STB产品线不仅将维持营运,还将投入更多资源;不过,因STB产品广度够,应不致与扬智对打。

矽统营销业务处副总李志村:这对于小厂应该是利多,可以获得更大空间。客户基于风险分散原则,选择方案时不会只选1家,联发科和晨星合并后,反而为小厂带来一些机会。这回大小M结盟,和2004年联发科入主扬智有点像,当时DVD光驱也是碰到市场饱和、技术成熟,联发科透过出手结盟来重整市场。

瑞昱:联发科与晨星的合并案为市场秩序的合并,因为过去IC价格竞争太激烈,杀价太凶,由整体市场来看,整并对IC设计业是好事,两家厂商的合并将对其电视产品造成一点影响。不过,瑞昱的主力在于网通芯片,电视芯片原本就不是最大的获利来源,影响应该不大。

扬智:对于两家上市柜公司的交易事项,该公司没立场表达意见,业务方面会照常进行。

业者1:大小M的合并,确实可有效整合双方资源,两家各有所长,且晨星拥有许多IP专利,联发科买下晨星后,对开拓新一代产品绝对有很大的助益,而藉此壮大规模,显示深耕台湾决心,让台湾IC设计业具有足够竞争能力,面对包含国际厂商以及中国大陆逐渐崛起的IC设计业挑战。

业者2:联发科买晨星,两家产品重叠度高,且晨星手机晶片的技术还不如联发科,对联发科要追赶高通与博通等厂商来说效益则相对有限,且联发科斥资1150亿元买下晨星,金额之多是否会让市场正面回应,还有一个很大的问号。

某IC设计厂总经理:联发科及晨 星去年每股纯益分别达12.35元及11.75元,两家营运绩效都不错,要能整并确实不容易;因为有的企业主会认为,既然绩效不错,为何要被并。手机晶片 市场有很多产业“巨人”,如高通(Qualcomm)、德州仪器(TI)等,连全球晶片龙头厂英特尔(Intel)也有意跨足手机晶片领域,这些大厂拥有 相当多资源,规模够大的厂商才能在这市场存活。 因彼此有交手过,才知道对方的价值,相信两公司的董事长都相当有智慧。

某外资法人:联发科整并晨星后, 在全球电视晶片市场占有率将达75%,在中国手机晶片市场占有率也将达60%,将有助提升电视及手机晶片成本效益。联发科整并晨星后,将可减少来自地区竞 争者的困扰;联发科未来将拥有全球第2大规模的工程团队,有助加速开发更广的智慧手机晶片产品,专注与高通竞争。

MIC所长詹文男:一旦“新联发 科”能够设计出与一线芯片大厂规格相当的高阶手机芯片,搭配晨星在电视芯片的优势,可谓“打遍天下无敌手”。台湾其它领域的IC设计也可趁这个案例检视一 下,自己有哪里些长处与弱势?能否也像“大小M”一样,寻求“门当户对”的同业,做必要的整合。当然,“大小M”合并初期,也必须花一些时间,进行文化磨 合,最重要的是两家公司原本的领导人必须有同样的信念,多花一点时间与员工沟通,让新公司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上轨道,发挥最极致的效益。

詹文男:外界可能会忧心,“新联发科”可能在某些领域变成独大,惹上柯断的争议,我倒觉得不必杞人忧天,毕竟两家公司是靠合并取得市占,并非各自独立、携手联合柯断。反而应该趁势扩大整个产业链竞争优势,带领台湾追上苹果、三星等手持装置大厂。(整理:老杳)


老杳开微博啦,请选择:集微网微博新浪微博SOHU微博腾讯微博网易微博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