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2012年6月联发科宣布收购晨星,始终是业界的热门话题。

联发科收购晨星最初老杳认为不可理解,因为双方业务重合度太高,晨星市值是联发科的三分之一,收购实无必要,不过后来有熟悉内情朋友介绍在手机领域联发科最担心的不是高通也不是展讯而是晨星,虽然晨星手机业务直到最后被解散也没有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但Steven Yang的存在始终令联发科感到担心,说起来晨星有些不走运,按理以Steven Yang的实力和在TI领导手机芯片开发的背景,晨星手机业务不至于如此糟糕,但晨星手机业务启动不久Steven便饱受病痛之苦,根本无力管理公司的手机业务,联发科担心Steven身体好转会对自己造成很大威胁,据说这是联发科收购晨星以消除隐患的关键,当然这仅仅是一家之言,信不信由你。

有朋友可能会问Steven Yang有如此能量?其实最初晨星业务也远远落后联发科,后来居上已经令联发科吃过一次苦头,据说现在Steven的身体已经恢复健康,可惜现在的晨星已经是联发科的晨星。

Steven开始不同意晨星上市,因为上市之后便会受资本市场控制,后来也不同意联发科收购晨星,可惜公司上市之后已经无力扭转,因为晨星上市之后股价过于平稳,令很多股东失去耐心,联发科宣布收购晨星不久,Steven Yang便已经离开晨星专做投资人。

至2012年8月联发科已经收购晨星48%股份,成为晨星的最大股东,按理在大陆和韩国的反垄断调查结束审核通过之前双方合并不应当有实质动作,事实却并非如此,联发科刚刚宣布晨星,手机部门的整并便已经开始,说是整并其实是对晨星手机部门的裁撤,基本上所有晨星手机部门的员工都需要到联发科进行面试,合格后转入联发科工作,不合格当场辞退,至少在大陆的晨星手机部门员工转到联发科就职的并不多,目前晨星已经没有手机部门,仅剩余电视和汽车电子业务。

不能说联发科最初策划收购晨星是为了维持目前的现状,否则联发科也便不会卖掉Ali的所有股权,因为Ali的业务与晨星有重叠之处,不过在收购晨星中途,也就是已经持有晨星48%股权并裁撤手机部门后,联发科的高层或许觉得其实这样也挺好,一方面联发科晨星如果真的合并在电视芯片领域将占有80%的市场份额,在大陆可能还会更高,难免给人垄断之嫌,即使通过反垄断调查,合并之后电视客户也会引进其他供应商以备候选,真的合并手机业务1+1小于2是肯定的,维持现状让两个团队竞争或许是最佳的结局。

现在有关大陆和韩国对联发科反垄断调查审核的说法很多,以大陆对待台湾公司政策的现状,即使涉嫌垄断,老杳也不认为审查会托至最后一天还没有结果,除非联发科对大陆审查采取不合作听之任之的态度,大陆审查部门没必要一定会审查通过,因此如果最终大陆以垄断为由否决了联发科对晨星的收购其实也并不奇怪,至于韩国,联发科收购晨星对韩国企业的影响远比大陆彩电企业小得多,没必要对其合并进行阻挠。

如果大陆否决了合并,联发科正好停止收购维持现状,看似收购失败其实是最佳的结局,至于通过联发科对晨星的收购只要联发科不想整体收购一样可以找出各种理由维持现状,当然也不排除整体收购的可能。

说维持现状是多赢结果,原因如下:1、对于联发科已经达到目前,消除了在手机领域最担心的竞争对手;2、对于晨星,大多数股东已经套现或转持联发科的股票,持有联发科的股票相比晨星要安全得多。3、晨星甩掉了手机这块鸡肋业务轻装前进;4、联发科收购晨星对电视业务将造成伤害,维持现状当个大股东分红很好。

既然宝洁可以有海飞丝和飘柔、既然段永平可以由OPPO和步步高,蔡明介有联发科和晨星也没什么不好。

以上分析纯属猜测,具体结果如何也许不久便会见分晓。(老杳)

 

集微网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每天一条微信行业动态尽在掌握,微信点新闻、随点随有,欢迎关注,关注办法:微信-朋友们-添加朋友-搜索号码-搜索“集微网”或“jiweinet“,也可以扫描附图二维码:

联发科收购晨星:目的实现收购与否已经不再重要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