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很早之前就听说过展讯要私有化从NASDAQ退市,甚至有基金界的朋友希望老杳介绍展讯推进展讯私有化,昨天从SOHU IT记者处第一时间获得消息还是很震惊,当时回复给她的信息是:“开玩笑吧”。

  之所以认为开玩笑,不是因为展讯收到收购邀约,而是紫光发出收购邀约,因为潜意识里展讯收到收购邀约也应当来自更知名公司而不是名不见经传的紫光。

  新闻发布后很多朋友打电话过来,特别是很多客户对未来展讯的走势很关心,老杳因此也写过几篇微博谈了个人看法,休息一晚之后还是决定写一篇文章分析紫光集团邀约收购展讯的影响,本文纯属个人看法,不代表任何第三方观点。

  一、展讯会不会被成功私有化?

  前不久展讯曾经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业绩提升公告,预期第二季度展讯营收由之前的2.1亿美元提升至2.8亿美元,由此展讯股价截至前天上涨幅度超过 20%,有朋友猜测这是展讯方面得到有企业会发布收购邀约的反应措施,紫光集团提出的收购报价28.5美元,放在一个月之前收购溢价将达到40%,但昨天发出邀约溢价只有不到25%。不过事实到底如何没有确切消息。

  既然紫光发出了收购邀约,肯定是已经做足了准备,不过收购是否会以每股28.5美元实现,估计还要经历艰苦的谈判,老杳判断最终收购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收购价格即使不是非常高,也已经接近了展讯历史最高价,目前展讯的股东应当会比较满意。

  二、为什么是紫光?

  其实是谁并不关键,因为背后出资的肯定不是紫光,紫光应当只是出面收购的壳公司,据传真正出资的也是清华系基金,也就是说这次运作收购展讯的团队基本出自清华系,运作团队之所以要约收购展讯原因也很简单:看准运作展讯回A股上市的巨大利益。展讯这几年虽然运营不错,业绩节节攀升,鉴于半导体股在 NASDAQ的低迷,PE一直只有10倍左右,与大陆A股动辄30-40倍的市盈率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如果算上从美国退市到A股上市中间一到两年展讯的营收增长,将展讯从美国退市到A股上市至少可以带来5倍以上的投资收益。

  三、展讯私有化的好处。

  前面只讲了展讯回A股上市对收购方的好处,对展讯而言回A股上市显然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条:

  1、目前展讯在NASDAQ市值只有十亿美元左右,根本无法通过收购扩张公司的实力,纵观半导体行业,收购是公司扩张的主要手段,集中也是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收购雷凌和晨星之后,联发科已经占到台湾IC设计产业营收的一半以上,半导体公司并购动辄几千万甚至数亿美元,十亿美元市值进行公司并购代价过高,不利于公司的发展,如果展讯回归A股,即使保持2012年1.19亿美元的净利不变,市值将可以达到或接近50亿美元,如果考虑到未来两年的增长,市值甚至可以将达到100亿美元很值更高,运作收购的空间将会大幅提升。

  2、展讯私有化回归意味着更多本土资本加入,展讯将由开曼公司变身真正的本土公司,鉴于这几年大陆通讯及IC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国家对IC产业的扶植力度肯定更多,展讯回归能获得更大的政府支持。

  3、展讯依然处于上升期,不过市场竞争压力依然很大,NASDAQ上市对财务的透明程度要求很高,为保证公司良好的收益率,展讯管理层很难放开手脚充分施展各种竞争手段,如果展讯能够私有化,可以利用从NASDAQ到A股上市的一到两年时间非上市公司财务不透明的有利时机充分实施价格战抢占市场空间,完成公司营收及市场地位的飞跃。

  四、国有股份入资展讯对未来的影响

  毫无疑问紫光是国有公司,无论紫光未来在私有化后的展讯占据什么角色,目前来看一旦收购成功国有股份进入展讯都会成为事实,业界担心展讯会不会因为展讯成为变身国企,如此展讯前景堪忧。

  其实即使国资进入展讯,应当也不会对展讯的运营产生本质影响,据未经证实消息,此次出资的不仅有国有资本,也有其他资本参与,真的私有化成功,国资应当只是股东之一,展讯变身国企的概率很低。

  至于展讯高管或骨干员工会不会套现走人,这种概率更小,首先紫光收购价格并非很高,只有28.5美元,还不到之前展讯的最高股价28.71美元,展讯员工并没有一夜暴富的机会,而且鉴于展讯未来几年巨大的发展空间,核心员工留在展讯更有利于个人发展。

  相信拥有了国资背景的展讯只会如虎添翼,借助中国梦实现大陆IC崛起,成为未来大陆IC的领头羊。

  紫光收购展讯与其说是国资运作,不如说是大陆资本运作。

  五、展讯私有化潜在的风险

  这几年展讯在市场的成功,奠定了以李力游为核心管理团队的行业地位并赢得了董事会的信任,目前展讯股份比较分散,一旦收购成功,展讯将变身非上市公司,如果展讯不能很好的解决管理层的利益及权利,真的导致核心员工流失,很可能导致展讯的就此沉沦甚至消失,一个公司特别是中国公司领导人作用非常明显,无论任正非之于华为、柳传志之于联想、马云之于阿里巴巴,如果领导人发生动荡都会引起公司的巨幅动荡,对于正处于爬坡阶段的展讯性命攸关。其实这一点不用老杳提醒,资方比老杳更清楚。

  总体而言展讯私有化处理得当,是个多赢的结果,无论对于公司发展、资本收益、员工未来还是大陆IC产业的影响都是正能量,鉴于展讯在中国IC产业的重要地位,如果保证展讯私有化后的良性发展应当是收购方考虑的主要问题,一旦公司发生动荡,受伤的不仅仅是本土IC,自己的投资也会遭受重大损失。(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想了解更多有关展讯的信息,发送“展讯”,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老杳:紫光集团要约收购展讯前景分析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