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月前相信没人能够想到今年风光无限的山寨市场会在一个月之内因为华龙事件风转直下,一个月内山寨之父联发科的股价由520新台币下跌至450新台币,直降13%,作为山寨市场的后期之秀,上海展讯6月29日单日跌幅便达到10%,一场由政府对山寨走私市场的查禁风暴大有将山寨市场封杀之势。     进入2010年山寨市场不但没有因为Apple iPAD及iPhone 4的发布趋缓,也没有因为Android的风起云涌遭受打击,反而因为东南亚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南美市场的兴起出货量暴涨,在华龙事件前的几个月中,山寨出货每个月达到6000万部,其中80%以上走出国门,在电子领域中国制造从来没有如此令世界震惊。

也许正是因为山寨市场在海外的爆发,触到了某些全球品牌厂商的神经。在山寨市场兴起早期,某些业内人士将国产手机品牌的衰落归罪于山寨手机的偷税漏税,现在山寨手机几乎垄断全球低端市场则证明了中国制造的威力,抛开此次华龙事件的走私不谈,如果现在将山寨工厂搬到保税区,成本增加只不过是所得税的增加,相信对山寨手机流行海外不会形成阻碍,这才是让某些国际知名品牌感到胆寒的根本原因。

走私确实是山寨市场的原罪,其实对于山寨厂商完全没有必要一定靠走私称霸天下,如果通过政府疏导将山寨工厂搬到保税区,进口元器件、出口手机都不用缴纳关税,对于山寨工厂所增成本只不过是增加了企业所得税,即使山寨工厂本来利润不高,一样可以承受,其结果是彻底摆脱了走私违法的漏洞,同时通过将山寨工厂向保税区转移,同样可以让市场调节山寨市场的正规化,无论对于山寨还是政府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许多媒体及消费者只看到了山寨市场的假冒伪劣、看到了山寨手机的涉黄吸费,却没有看到这些年由于山寨手机流行给品牌手机大降价为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没看到山寨手机流行对就业市场的巨大影响,也没有看到山寨兴起对大陆通讯产业链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及市场营销带来的革命性变革,一场由民间发起的产业变革已经影响了全球的电子制造营销产业,政府如果疏导得法,完全可以将此次山寨革命发扬光大,带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快速升级。

早在去年老杳就曾断言,虽然作为山寨之父的联发科因为大陆山寨市场兴起赚走巨额利润,却也将整个手机产业链送给了大陆,因为联发科,中国大陆有了超过 500家的手机设计公司,也有了无数的山寨工厂及操盘全球营销的渠道体系,更造就了全球独一无二的手机配套产业,在中国华南地区,既可以制造横行全球的山寨手机,也可以制造高端消费者喜爱的Apple iPAD及iPhone,之所以某些国际大厂对山寨的崛起愤愤不平,是因为在高端正遭受Apple不停的蚕食,在低端也遭到山寨手机的无情掠夺,随着大陆 Android智能手机的兴起,相信依赖大陆完美的配套设施,只要政府疏通得法,山寨市场向高端挺进并非不可能。

山寨市场崛起直接带动了大陆微电子产业的崛起,经过几年的沉沦,上海展讯已经在山寨市场占据20%的市场份额,包括锐迪科、格科微等一大批外围器件公司也正成为芯片供应市场的主力,大陆芯片厂商也已经成为3G TD手机的主要方案提供商,大陆正形成自己完整的从芯片设计、手机研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的产业链,如果仅仅因为打击走私将处于发展浪尖的山寨市场毁灭,也是对中国正在经历的产业升级的无情打击,作为政府面对山寨潮应当学习大禹治水:宜疏不易堵,在打击的同时,应当为山寨厂商正规化建立更通畅的通道,以彻底解摆脱走私困局。

打击走私、打击吸费、打击涉黄、打击高仿、打击…,太多的打击只会让对山寨市场走向沉沦,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或地区主管领导,到了为山寨开拓一条新路的时候了。(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