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老杳得到确切消息,北京创毅视讯已经正式向北京市人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以色列芯片公司思亚诺(SIANO)在其CMMB解调芯片中侵犯了三项发明专利,一场传闻已久的手机电视侵权案终于掀开了帷幕。    身处集成电路行业,无论大陆还是海外的公司总难免卷入知识产权纠纷,前几年珠海炬力伴随着知识产权官司崛起,即使今年创毅视讯起诉SIANO也并非个案,前不久上海矩泉起诉深圳锐能微侵权一案尚未尘埃落定,与创毅视讯起诉SIANO不同,上海矩泉起诉深圳锐能微侵犯了其版图专利,结果深圳锐能微反诉矩泉申请国家专利局取消矩泉的版图专利,究其原因由珠海炬力投资的上海矩泉之所以起诉深圳锐能微主要源于矩泉认为锐能微主要员工来自于矩泉,而且在今年国家电网招标中甚至已经超越矩泉成为中标大户。

与矩泉起诉锐能微版图侵权不同,创毅视讯起诉侵权的是芯片设计发明专利,对比国内外专利申请体系,版图是大陆独有的专利形式,版图能否作为知识产权的一种也一直是业界争论的焦点,就好像另一个大陆独有的实用新型专利一样被业界诟病,也因此锐能微认为矩泉证据不足,自己也没有侵犯其版图设计,何况二者的主流产品并非完全一致,一个在三相表一个是单相表,如此起诉有异议也很正常,相对创毅视讯,矩泉的起诉更像市场打压竞争对手的一种手段。

作为大陆主要的手机电视CMMB方案提供商,创毅视讯能够在公司创业过程中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值得提倡,这一点即使在很多本土大公司也未必能够做到,据说此次创毅视讯起诉SIANO的三项发明专利主要涉及CMMB芯片设计,依照中国法律,一旦创毅视讯获胜,SIANO将被追溯过去两年的销量进行赔偿,因此此次起诉,不仅对SIANO,对于其他众多CMMB芯片提供商都将有一定的警示作用。

随着这几年大陆微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未来有关集成电路设计的知识产权纠纷会越来越多,前几年虽然珠海炬力官司不断,主要起诉地在美国,此次创毅视讯与SIANO的官司相信对于未来有关集成电路设计领域有一定的标杆作用,无论胜败对产业的发展相信都是良性的。

虽然盗版、高仿一度促进了大陆产业的发展,其实从长远来看对产业发展肯定不利,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每一个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中国公司崛起的前提。(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