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是中国移动希望推出千元以下TD智能手机,下周中国联通也要推出千元以下智能手机,虽然业界不断有企业宣布即将推出千元以下Android智能手机,至今老杳依然难以见到一款运行通畅、性能价格比非常不错的样品,仔细想来,其实所谓的千元Android手机是场梦。

如果算上Symbian操作系统,可能千元以下智能手机早已存在,其实即使Windows Mobile智能手机做到这一点也不稀奇,去年海思推出K3便已经有厂商推出市场价只有800元的智能手机,改装成3G版本应当千元同样可以实现,不过即使价格比较便宜,依然难以得到市场的认可,中国移动推出Ophone老杳使用了一年,虽然Ophone手机大多数处理器运行在600Mhz左右,性能依然难以令人满意,直到近期使用Lephone,才真正体会到3G智能手机的优点,性价比并不高的Ophone手机都难以满足千元以下的要求,又如何能够说服老杳一台使用ARM9甚至更低的处理器能够满足3G时代智能手机的配置需求。

老杳并不否认有些厂家能够开发出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Android 3G智能手机,前提肯定是在成本上做了很大让步,更低级别的CPU、更少的内存、更差的显示屏、更低劣的ID设计和材料选择以及待机时间更短的电池,这样的智能手机即使开发出来,真的可以满足低端消费人群的需求吗?

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老杳感觉越来越像上世纪90年代电脑的发展,而基于A8、A9的1GHz ARM处理器就像当年的Intel奔腾处理器,当年奔腾处理器出现带动了电脑的普及,而1Ghz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将是Android手机普及的门槛,当年虽然不断有VIA、Cyrix推出低端CPU与Intel竞争,都因为性能较差无法实现突破,现在即使那些低端、低价的千元Android 3G手机不断有厂商推出,老杳相信这种配置的手机依然难以得到消费者即使低端消费者的认可,原因只有一个:用户体验太差。

Apple推出iPhone 4之所以引人注目,在于其良好的用户体验和性能以及人眼识别达到极致的960X680显示屏,在iPhone 4出现之前,拥有一台iPhone 3G是许多人的梦想,现在当一台iPhone 4摆在眼前,iPhone 3G的缺点一览无遗,即使即使iPhone 3G目前也无法满足千元以下的要求,作为运营商,又如何对千元以下手机的普及抱有幻想。

Android 3G智能手机的普及价格不是问题,性能才是基准,用户体验将决定市场普及的程度,如果没有足够的性能保证,根本无法发挥Android手机的优势,所谓 3G手机,不仅仅在于上网浏览,如果真的如此,2.75G手机已经足够,3G手机的优势在于数据应用,在于可以安装千差万别的应用程序,所有这些都要基于整机的硬件特性,包括处理器、内存及显示器,而这些也决定了目前千元以下手机至少在两三年内不可能实现。(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