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创业板发行让包括老杳在内的业界人士倍感高兴,虽然在NASDAQ半导体公司已经不再被热捧,在大陆A股市场微电子公司还是应当受到投资者的拥戴,这一点从国民技术登陆创业板不久便荣登A股第一股也得到了验证,不过创业板发行公司过百,至今依然只有国民技术一家IC设计公司,远远低于年初的期望。

创业板平均超过60倍的市盈率让每一家IC设计公司动心,不过从年初估算有超过十家IC设计公司期望登陆到至今只有国民技术一家,落差之大的缘由何在?据传目前创业板已经递交材料排队的公司超过270家,下半年递交材料的公司很难在2010年过会,也就是说到今年年底能否有第二家IC设计公司登陆创业板已经尘埃落定,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创业板冷落IC设计公司?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得分析国家对创业板的定位及已经上市公司的数据,国家推出创业板强调的是高成长,从下表中可以看出,从已经登陆创业板的 87家公司数据统计,平均年营收增长已经超过30%,平均年净利润增长超过了32%,虽然有朋友对已经登陆创业板公司的成分质疑,不过成长率还是说明了创业板对高成长性的要求之高,应当说也正是这一点将许多IC设计公司挡在了创业板之外。

2008A 2009A CAGR(07-09A)
最大值 975.6% 139.6% 269.5%
最小值 -23.6% -16.8% -5.7%
均值 55.7% 29.6% 38.4%
中值 38.9% 25.6% 32.3%
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统计
2008A 2009A CAGR(07-09A)
最大值 969.8% 384.8% 375.4%
最小值 -17.6% 0.3% 1.1%
均值 58.9% 50.5% 49.6%
中值 32.7% 36.6% 35.1%
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统计

由于创业板对总营收的门槛较低,如下表中所示按照平均3亿元人民币也就是接近4000万美元,按照老杳去年统计的大陆IC设计公司营收排行,大陆 2009年营收超过3000万美元的IC设计公司超过20家,就是说有超过20家的IC设计公司营收达到甚至超过了创业板对营业收入的要求,不过如果算上营收每年平均30%的增长和排除已经IPO的公司,能够符合条件的公司应当不超过5家。这也是IC设计公司挡在创业板之外的主要障碍之一。

单位:百万元 2007A 2008A 2009A
最大值 983 1567 1603
最小值 17 54 72
均值 179 254 318
中值 137 202 239
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统计

一个现成的例子是深圳芯邦放弃已经准备很久的创业板转向海外上市便是无法达到创业板高增长的要求,与互联网企业不同,微电子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开发一款新产品的周期较长,每一款新产品一般只有3-5年的生命周期,因此一般微电子公司要保证多年的连续成长很难,即使非常优秀的IC设计公司一般也是螺旋形的上涨,就像上海展讯上市前高增长,上市后也曾经历了几年的沉寂后2009年再次进入上升通道,据老杳所知也是因为创业板对高增长要求过高,另外一家准备登陆创业板的IC设计公司已经将目标瞄准中小企业版上市。

除了高成长对IC设计公司造成的障碍外,目前大陆的IC设计公司大都在海外注册,要登录创业板需要进行公司重组、股改,即使符合创业板要求的几家公司因为时间原因也可能会放弃登陆创业板希望在NASDAQ或香港主板上市,海外上市时间快,创业板上市融资多周期长,二者之间的矛盾造成了管理层和投资商的犹豫也是2010年IC设计公司远离创业板的主要原因。

综上所述,IC设计公司登陆创业板目前已经注定在2010年不可能形成风潮,甚至2011年也不会有太多的公司,或许2010年国民技术将成为IC设计公司创业板的绝唱也未必。(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