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时间5月6日上海泰景宣布放弃登陆NASDAQ,同时宣布将寻找新的CEO以利于公司未来发展。

泰景要登陆NASDAQ本不是新闻,之前便已经传出泰景将于今年二月登陆NASDAQ,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融资2亿美元,前不久MAX Linear成功登陆NASDAQ也一度令业界对泰景上市抱有信心,因为无论从营业额还是盈利来看,泰景都应当更加受到华尔街的关爱,上海泰景为什么会突然取消上市呢?

其实业界早就有朋友对泰景上市抱有怀疑态度,倒不是泰景业绩不好,而是因为泰景之所以在08、09年风光无限,主要原因在于缺乏竞争对手,开始大家认为泰景从事的模拟手机电视是夕阳产业,也不看好这个领域的长久发展,等到泰景将手机电视业务越做越大,很多公司在羡慕的同时也在亡羊补牢启动这一业务,大陆企业中锐迪科同类产品已经上市,还有几家公司的产品年内会发布,海外公司中Newsport也已经开始推广,联发科也将于下半年推出模拟手机电视产品,如此多的竞争对手加盟竞争,泰景要保持09年如此高的毛利率显然已经不可能,即使市场越做越大,这一点业界能够看到,想必华尔街的投资商也不会忽视。

如果希望融到2亿美元的额度大打折扣,对于并不缺乏现金(官方宣布1.5亿美元)的上海泰景显然IPO已经不是最佳的选择,作为私人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将更为有利,这应当是上海泰景撤出上市计划的最主要原因。

其实近一个月来有关泰景将推出IPO的消息已经在流传,只不过由于无法得到肯定的消息,老杳一直不敢发布,期间也曾与泰景中国区总经理王翰青询问,王总因为涉及公司秘密没有给出答案,本应在2月上市的计划一再推迟,还是令人费解,在老杳近期写的文章中已经不再敢提泰景IPO之事原因也在于此。

在老杳评选2009年中国半导体最佳奖项时,曾经将最大失误奖颁给上海泰景,原因在于泰景美国领导层太过注重欧美业务,在积极开发欧标的时候忽略了 CMMB手机电视的开发,事实上造成了创毅视讯的崛起,如果从开始便大规模投入CMMB,以泰景的实力,创毅视讯09年很可能不会崛起,虽然至今CMMB 并没有大家希望的市场规模,每年1000-2000万片的容量还是能给华尔街足够的想象空间,可惜至今依然没有泰景积极推进CMMB的消息出现。

泰景希望推出集成欧标和模拟手机电视的单芯片方案并没有错,错在应当同时推出集成CMMB和模拟手机电视的单芯片方案,以泰景1.5亿美元的现金足以同时支持这两个产品,不清楚是不是核心管理层身处美国对大陆的情况不了解还是因为其他原因,泰景放弃了CMMB,至少从目前来看如此。

泰景是一家美国公司,老杳之所以一直将其视为大陆公司,除了主要管理层均来自大陆外,更关键的原因在于泰景的崛起完全与大陆微电子公司这几年的崛起一脉相承,没有大陆山寨机市场的崛起,也便没有上海泰景的爆发,反过来泰景的模拟手机电视对于山寨手机走出国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模拟手机电视也称为山寨手机在全球新兴市场与NOKIA等国民品牌竞争的杀手锏,可以说上海泰景的崛起是基于对大陆市场的重视,而现在上海泰景退出NASDAQ上市也与对大陆市场的忽视有关,特别是对CMMB的忽视。

两年时间销售模拟手机电视芯片8000万套,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如此业务量能够引起包括联发科在内的众多厂商关注也很自然,华尔街对上海泰景未来的质疑应当也主要来自这里,毕竟去年单价4美元的芯片,今年可能只能卖到2美元,明年甚至可能会降到1美元以内,其实2010年以来大陆山寨手机出口量剧增,即使单价降低,模拟手机电视的出货量应当会增加不少,对于新加盟的竞争对手也想抢食泰景的市场份额也并不容易,主要原因在于与其他标准芯片不同,电视芯片与当地的网络信号、环境有极大关系,当年老杳曾经前往韩国推广大陆电视机顶盒,本来在大陆调试OK的产品,到了韩国却难以搜到信号也是这个原因,因此竞争对手包括联发科要想在短时间内大规模抢占市场很难,至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泰景的竞争优势依然很明显,也许华尔街看到的只是竞争,也看的更长远吧。

综上所述,泰景取消IPO未必是坏事,作为以大陆市场起家的公司,老杳还是希望泰景能够更加贴近大陆市场,失去了大陆市场的支持,泰景未来的路并不好走,要寻找新的CEO,也应当找个对中国市场更了解的CEO。(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