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意中看到李易的一篇文章李易的一篇文章,谈到一位台湾资深业界人士对Lephone的评价:“李易,你知道吗?乐Phone哪里是什么自主研发,乐Phone也是联想找我们台湾厂商代工的。最近,每次我看到你们大陆同胞讨论乐Phone时的那副牛气哄哄,我真的就要乐疯了。”另外,他还透露,乐Phone除液晶面板等关键零组件由联想指定供应商之外,其余的产品设计加代工均由启碁一手包办。作为知情者,不得不站出来说几句。

不清楚李易的这位朋友是否是启碁的员工,是则肯定违反了保密协议不说,百分百的在混淆视听,如果真的将代工如此理解,那么富士康可以对外宣传Apple的iPAD是自己设计,富士康没有这么理解,启碁如何敢如此夸大其词?

作为联想曾经的员工,Lephone发布后,老杳还特意询问了相关人士其产品研发出处,也曾在几篇文章中谈到这款手机联想已经开发多年,其中的主板设计主管还是老杳曾经的同事,ID、结构设计也是出自曾经为北京奥运设计火炬的团队,应当说这款手机的设计部分绝大多数出自联想内部的研发人员,否则作为联想研究院院长的CTO贺志强也不会在发布会上如此风光,作为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柳传志想必也不会拿着别人的产品如此炫耀。

本来还以为李易听信了朋友的谣传,受到蛊惑,请另一个朋友打电话到启碁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却是:“联想Lephone绝大多数由启碁开发,联想只不过开发了一点软件而已”,看来问题并不是出在李易,而是启碁,朋友不是作为媒体采访的那位启碁高管,否则他这样讲是要负法律责任,启碁如此做想必是希望通过媒体宣传自己,毕竟启碁之前在手机代工业并不出名,通过小道消息将自己开发了Lephone发布,启碁并不承担任何的法律责任,又达到了宣传的目的,这种低劣的手段并不常见。

作为代工厂,启碁确实曾经为Lephone研发提供帮助,据说Lephone中也使用了启碁在天线方面的某些专利,这一点并不奇怪,即使技术强大如Apple者也不可能全部使用自己的技术和专利,专利授权很平常,如果因此认为这款手机是由启碁设计显得有点自欺欺人和夸大其词,至于除液晶面板等关键部件之外由启碁一手包办,这本身就是代工厂的职责所在,没有什么好奇怪,即使iPAD元器件的采购肯定也是由富士康负责,不可能是Apple买好了交给富士康。

谈到这里老杳倒想谈谈大陆的代工产业,虽然每年大陆生产的山寨手机几亿只,目前手机高端代工行业却被台湾公司垄断,不能说不是大陆业者的悲哀,大陆手机设计企业中拥有专利技术的更很少,可以说与许多行业一样,大陆手机行业一直在裸奔,很多人认为HP收购PALM是因为看中了PALM的操作系统,其实PALM在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上的许多专利也是HP购买的重要原因,如果大陆手机行业这样持续下去,将很难维持长久的持续增长,更不可能向高利润的高端手机挺进。

不能否认的是Lephone是大陆厂商研发出品的第一款可以真正有实力与APPLE、HTC、Moto等公司叫板的产品,老杳之所以在Lephone推出之初找朋友咨询其研发出处,也是对这款产品是否来自OEM或ODM略有担心,毕竟在智能手机特别是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如果联想希望依赖OEM产品做大做强,希望很小,即使不能像Apple一样开发A4处理器,独立自主开发手机还是应当的,也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商业模式,以便于与Apple等竞争,这也是为什么时隔多年硅谷再一次成为手机创新中心的缘故。(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