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民技术上市前,老杳曾经在深圳见到孙迎彤,谈起未来上市时的股价,孙总并不希望上市后的股价太高,甚至在上海举办上市路演时,孙总还一再强调未来几年国民技术可能的风险,之所以如此,不是孙迎彤故弄玄虚,肯定之前已经预知基金经理们的热情(这一点从基金申购的情况足以证明),聪明如孙迎彤者不可能不清楚,之前有朋友说国民技术会成为创业板第一股老杳也认同,因为在创业板已上市公司中单论业绩及成长能与国民技术有一拼的公司并不多,没想到现在却成了 A股的第一高价股。

与其他几家在筹备在创业板登陆的微电子公司相比,老杳认为国民技术作为第一家是中国微电子界的幸运,短期及长期发展来看,由于其独特的运营模式,其他几家很难相比,在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中,这两年国民技术已经和上海展讯、锐迪科一起成为旗帜性企业,其中上海展讯已经上市,锐迪科将在NASDAQ登陆,国民技术在创业板登陆第一次让大陆股民及投资者对微电子企业充满期待,这些天与老杳联系的投资商很多,相信国民技术登陆创业板带来的效应会对未来几年 IC设计企业的融资带来方便。

国民技术上市前曾有熟悉国民技术业绩的朋友建议老杳可以买进,原因是大陆投资者对微电子企业相对陌生,可能不会贸然买入,可惜从实际情况看媒体的轰炸还是起到了决定性效果,短短几天时间即使普通的消费者对微电子、移动支付已经不再陌生,即使许多券商写出自己都不信任的推荐价,国民技术的股价还是被炒到令人咋舌的160元人民币。

大陆微电子产业经过十几年的沉淀与发展,确实已经到了该爆发的时刻,国民技术能够成为大陆IC设计第一股,有实力方面的因素,也有体制方面的因素,因为大多数IC设计公司投资商均为外资,成立之初大都以在NASADQ上市为目标,这样造成了像锐迪科这样的企业虽然业绩可以满足创业板要求,却不得不远走NASDAQ发行,之前有部分企业希望改制登陆创业板也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无法成行,因此2010年大陆IC设计企业登陆创业板的数量可能远比预计的要少,甚至有很大的可能国民技术将成为2010年唯一一家登陆创业板的IC设计公司,即使如此算上即将登陆NASDAQ的锐迪科2010年也算是大陆微电子行业的大年。

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2010年将再一次迎来微电子产业的爆发,展讯10年销售量翻倍增长,锐迪科、格科微今年销量也都达到去年的一倍以上,山寨手机在东南亚及印度、巴基斯坦市场的崛起,带动了大陆微电子行业的发展。由于国民技术为中电华大控股,客户也主要是银行、运营商等国有控股企业,国民技术的运作相对规范,这一点也为那些准备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以启迪,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陆集成电路产业存在这许多行业的潜规则,现金交易未来很有可能成为登陆创业板的拦路虎。

登陆创业板很诱人,不过也未必每家企业都受到诱惑,曾经与某家去年业绩相当不错的微电子公司老板谈起登陆创业板,与大多数跃跃欲试者不同,他认为创业阶段企业发展总会起起伏伏,作为企业管理者最好等到发展达到相对稳定后再考虑上市,否则上市后公司的业绩很难满足资本市场的要求,上市只不过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现在之所以国民技术能够成为创业板第一股受股民热捧,良好的成长性是最关键原因,否则只能成为资本市场的牺牲品。

与欧美甚至台湾同行相比,大陆IC设计公司依旧弱小,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上市遥不可及,不过由于背靠大陆庞大的市场需求,每年都会冒出几家不错的 IC设计公司,如2008年锐迪科、国民技术、北京君正,2009年的格科微、中天联科、北京海尔及杭州国芯,今年的珠海全胜及上海艾为等,受 NASDAQ半导体股票日益疲软影响,相信即使今年没有其他IC设计公司登陆创业板,未来几年也会越来越多,作为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手段,IC设计企业 IPO必将为大陆投资者所熟知。

前不久与一台某台湾著名IC设计公司高管聊天,谈起大陆半导体产业的环境,他认为大陆目前并不缺乏工程师,甚至不缺乏中低阶管理者,但非常缺乏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究其原因,老杳认为还是有规模企业太少、无法形成集群效应所致,通过IPO募集资金实现企业快速发展无疑是中国半导体行业腾飞的捷径,也因此老杳一直在鼓吹政府应向在政策方面向IC设计企业倾斜,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走向上市融资之道,但愿国民技术的上市能让政府主管部门认识到这一点,为更多的IC设计企业IPO放行。(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