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因为出差没能参加联想Lephone发布会,会后看新闻可以明显感觉到联想对此次Lephone发布充满信心和期待,在老杳印象里好像还是头一次由柳传志带头,杨元庆、贺志强齐上阵一起宣传一款产品,甚至提出了要和iPhone PK的口号。

虽然半年前就知道联想新开发的手机叫Lephone,不过对这款产品一直没有太多的关注,印象中联想之前推出的手机产品虽然不错,但要说出类拔萃到可以Apple PK还是不敢想象,Lephone设计即使比之前推出的Ophone稍好,也很难有大的突破。

即使如此,抱着好奇老杳回到北京还是赶紧跟联想的朋友打个电话要来一部Lephone玩玩,不想却改变了老杳的看法,使用之后才明白为什么柳传志会有如此把握认为LePhone有实力与iPhone一拼高下,有关Lephone介绍媒体已经讲了很多,在此老杳也不想再做详述,Lephone除了非常高的硬件配置,整机设计有许多创新点,最令老杳感到方便的是屏幕下方的操作区,Lephone标配没有手写笔,使用操作区的左划、右划代替许多触摸屏手机中的前进、后退创意非常有特点,使用起来也非常舒服,当然创新不止这一点。

如果老杳猜得不错,这款产品是联想研究院成立多年来发布的第一款颇具震撼的产品,也是作为CTO的贺志强首次如此扬眉吐气的站在发布会的讲台上,虽不能说十年磨一剑,这款之前之前其实研究院手机已经开发了多年,只不过由于各方面原因没有上市,如下图的这款产品中的许多概念在此次Lephone中均有体现,其实这款产品老杳曾经使用多时,感觉非常不错,虽然有媒体称LePhone稍重,重一点未必不好,至少给人比较稳重的感觉,与Lephone相比,这款产品最大不同在于操作系统,使用了基于Linux的QT作为操作系统,随着Android的兴起,研究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在其中的开发,与使用过的其他品牌Android相比,老杳最大的感觉在于用户界面的友好,也很容易入手,这方面倒是秉承了前些年联想幸福之家方便易用,整体品质却已经上了几个档次。

其实说Lephone十年磨一剑倒是不过分,此次LePhone的开发人员中很多员工已经在嵌入式领域磨练多年,从最早的Microsoft PDA到后来的Venus机顶盒及至现在的手机,设计人员虽有变动,精华和文化却得到了传承,作为联想曾经负责嵌入式的主任工程师感觉非常非常明显。 Lephone的结构及ID设计更是应当代表了IT行业的顶级水平,这一领域也一直是联想多年来的核心优势所在,08年北京奥运火炬的设计联想中标及联想电脑多次在海外获奖便是例证,可以说从ID、结构设计或材料选择上联想Lephone与iPhone相比差距并不大,而“樂”Phone整体的表现也涵盖了更多的中华文化元素,从使用习惯上更符合中国人的特点。

应当说就Lephone本身而言与iPhone、HTC、Moto的智能手机应当处于一个水平线,也代表了大陆手机设计的最高水平,单就这一点柳传志、杨元庆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联想已经具备与Apple决战中国的资本,毕竟对于以渠道、品牌和营销见长的联想,只要产品本身不输于竞争对手,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的实力,这一点从去年发布的Ophone可见一斑,至今中国移动销售的Ophone产品中联想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例证了只要联想产品品质得到保证,在大陆市场立足并领先并不是难事。

有朋友可能认为iPhone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商业模式的成功,这一点老杳当然不会否认,不过在中国市场,在目前中国联通已有的iPhone用户中又有多少享受到了iPhone的商业模式?欧美公司的商业模式到了中国旺旺都会被大打折扣是明显的事实,目前联想网上商店的应用虽然只有几百款,已经应当也还会逐步增加,与iPhone不同的是,Lephone定制捆绑了众多的本土互联网应用,包括QQ、股票、微博及开心网等,这与iPhone鼓励消费者从网上下载更符合中国的国情,或许联想本地+应用商店的做法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从目前联想与中国联通的合作模式来看,中国联通很可能将Lephone定位为比iPhone略低的中高端产品,以Lephone针对本土化的定制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高端消费者中的市场不小,这应当也是柳传志、杨元庆等联想管理层对Lephone充满信心的原因,毕竟这一次从ID、结构、软件、主板完全自主开发的产品已经彻底弥补了联想在手机技术上的短板,与国际巨头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