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芯片设计第一股国民技术登陆大陆创业板市场,87.5元人民币的申购价更高居创业板有史以来的第二高价,相对其业绩而言,如此高价是高了还是低了,股民及业界朋友讨论的很多,毕竟国民技术高达23.8亿的融资额足以收购大陆大多数芯片设计公司,老杳认为相对前不久刚刚登陆NASDAQ的 Maxlinear,国民技术的股价并不高。

Maxlinear是一家以设计生产射频和模拟信号芯片为主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主要产品为数字电视用调谐器(Tuner),为全球最大的 Tuner供应商,在日本及欧美市场占据主要份额,大陆著名微电子公司锐迪科(猜得不错的话,2009年同样将登陆NASDAQ)为全球第二大Tuner 供应商,说明在这一领域大陆微电子设计技术虽然与欧美尚有差距,其实并不明显。

国民技术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集成电路设计业务,主营业务为安全芯片和通讯芯片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开发和销售。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安全芯片供应商之一,在 USBKEY安全芯片、安全存储芯片、可信计算芯片、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领域占据优势地位,是国内少数量产32位USBKEY安全芯片供应商之一。

同为芯片设计行业,虽然业务重点不同,国民技术与Maxlinear还是有一定的可比性,从未来趋势来看,随着锐迪科技术的逐步成熟,对 Maxlinear现有市场将造成极大冲击,而国民技术目前全部市场均在大陆,由于其垄断地位,市场进入门槛较高,其他竞争对手在短期内很难形成威胁,凭借大陆庞大的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相对Maxlinear更为光明。

从两家公司2009年的营收来看,Maxlinear的3.5亿人民币与国民技术4.66亿人民币相差不多,Maxlinear的毛利率高达 66.8%,而国民技术只有44%,反映到每股盈利上,即使总股本只有国民技术的四分之一,Maxlinear的EPS只有0.06美元,国民技术则达到了0.9元人民币,是MAxlinear EPS的一倍以上,从这一点也可以反映大陆微电子公司的整体运营成本要远小于欧美公司,也是未来大陆微电子公司走向世界的杀手锏。

华尔街NASDAQ接受Malinear公司高达255倍的市盈率上市,说明大家对数字电视未来市场的看好,以国民技术在安全及通讯领域的垄断优势,特别是在32位USBKEY及中国移动手机支付市场的优势,应当说国民技术98.33的市盈率并不高,4月23日Maxlinear的股价收盘 17.1美元,合计127.3元人民币,也说明资本市场对目前Maxlinear高达310倍的市盈率依然认可,从这方面看,国民技术4月26日登陆创业板将肯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87.5元人民币的发行价并不高。

许多朋友认为大陆A股市场存在泡沫,老杳当然不否认这一点,对于优秀的公司NASDAQ从来不会低估其未来的发展,像国民技术这样的优质股,大陆A股市场会熟视无睹吗?从老杳参加国民技术的路演及目前87.5倍市盈率的发行价看,肯定不是(作者,老杳)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