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是证券界人士,一般也就不会写股评,没想到一个月之内连续参加了两次为基金经理举办的推介会,一次是上月初参加全球著名集成电路公司ADI在美国举办的推介会,一次则是今天在上海参加的大陆创业板也是A股第一支集成电路设计股-国民技术的推介会,参加ADI的推介会感觉参会者年龄都比较大,好多人已经满头白发,参加大陆的推介会,基金经理们要年轻得多,大陆资本市场还是年轻。

虽然大陆股市已经开放二十多年,其实至今为止尚没有一只真正意义的集成电路设计股面世,一方面与前些年大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更喜欢到NASDAQ上市有关,也与大陆集成电路企业的发展水平有关,至今才冒出来IC第一股一方面说明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陆集成电路设计业已经初具规模,另一方面也说明大陆股市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相信随着国民技术的上市,未来几年大陆上市的集成电路企业会越来越多。

说国民技术是IC第一股应当没有疑义,虽然之前已经有中星微、上海展讯、珠海炬力、无锡美新在NASDAQ、上海复旦微在香港上市,不过国民技术却是在大陆上市真正意义的IC设计第一股,之前四川国腾、欧比特也挂着IC设计的概念,不过在业界一般不把这两家公司算作正规意义的IC设计概念,从下表中可以看出在NASDAQ及香港上市的五家公司上市市值最大为珠海炬力,折合人民币48亿元人民币,以去年国民技术1.2亿元的净利润及1.088亿总股本按照大陆平均50倍的市盈率计算,国民技术的发行价应当在55元人民币左右,市值也将达到60亿元人民币,可以确定会超过珠海炬力48亿元的发行市值,说国民技术为IC第一股并不为过。

海外上市五家IC设计概念股大都经历了股票发行后股价大幅下跌的过程,除复旦微电子在香港上市目前市值超过发行市值外,在NASDAQ上市的四家公司目前股价均已大大低于发行价,展讯市值只有发行时的一半,珠海炬力更只有当初的四分之一左右,五年不到时间市值的大幅下跌会不会发生在国民技术身上呢?

老杳认为不会,一方面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本土IC设计已经达到爆发的边缘,企业管理层也更加成熟,从各方面的表现来看,全球半导体产业向大陆及亚太转移已经成为历史必然,相对五年前大陆IC设计业的管理层更加成熟,产业也正从一枝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目前目前大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年营业额突破2亿人民币的企业已经超过20家,与当年四家在NASDAQ上市公司IPO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国民技术股价未来不会出现大幅下跌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国民技术从事的业务领域与上述五家公司有较大差别,在NASDAQ上市四家公司均从事消费电子集成电路开发,市场竞争激烈,而国民技术从事的安全芯片开发本身面向行业,国民技术的主要客户为银行、电信运营商、电脑厂商等,与众多IC设计公司采用分销模式不同,国民技术采用的是直销,相对竞争压力要小的多。

在中国IC设计企业中,国民技术与在香港上市的复旦微电子有许多相似之处,国民技术总裁孙迎彤与复旦微董事长施雷均为投资经理出身,也都是作为投资商代表入驻并经营企业,因此与研发或市场出身的CEO运营理念有很大差异,与孙迎彤和施雷聊天,谈论最多的是企业家的行业视野,站在产业发展角度规划公司的业务,作为中兴通讯投资成立的公司,一般企业领导人很容易将公司业务定位为为中兴通讯提供配套服务,就好像目前海思之于华为,国民技术虽然同样为中兴提供部分配套业务,孙迎彤上任后却将视角定在了以安全芯片为主,全球没有那个国家的银行以U Key方式认证,国民技术却可以说服银行采用U Key并在全国推广,全球也没有那个国家采用RFID SIM卡模式进行移动支付,国民技术同样可以说服中国移动采用自己的方案,所有这些都证明了孙迎彤及国民技术的行业视野,而这些也保证了国民技术的行业垄断。

有朋友可能认为之所以国民技术能够做到这些是由于其国有控股的背景,其实据老杳了解并非如此,几年前联想集团CTO贺志强选定与默默无闻的国民技术合作,与孙迎彤独特的企业发展观有关,与国民技术的技术储备有关,偏偏与国民技术的政府背景无关,而正是与联想在安全芯片的合作让起步阶段的国民技术有了足够多的产业储备,为日后进军金融和移动支付领域奠定了基础。

按照孙迎彤的说法,未来国民技术业务将围绕安全、通讯、宽带展开,目前在银行领域国民技术已经占据垄断地位,随着手机支付、安全计算机、视频数字认证等业务的拓展,国民技术在这些领域的布局也将逐步见到效益,应当说国民技术在产品多元化方面在大陆集成电路设计业中独树一帜,保证了公司的长久发展,一旦这些业务顺利实施,国民技术的股价想不攀升都难。

按照创业板二级市场开盘升幅30-50%左右的规律,老杳认为国民技术在二级市场开盘超过百元并非不可能,即使开盘无法达到,老杳认为这一天也为期不远。(作者,老杳)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创业板, 国民技术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