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很多朋友说我们是站在悬崖边上,我说是,也许是站在悬崖边上,也许是联想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一年多以后,我估计就能够见分晓。如果我们掉到悬崖下面,我会找院长先生谈一谈我怎么掉下去了。如果我转折过来的话,我也愿意跟院长谈一谈,我们对转折早有准备,应该说这是我们的本事。”去年,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在沃顿全球校友论坛演讲时曾如是说。

前些天,偶然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看到联想集团扭亏被树为企业界应对金融危机的典型,虽然不是新闻,但也颇为感慨。众所周知,从2008财年联想集团出现了2.2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到2009—2010财年第二季度业绩公布,这家源自中国的全球PC巨头不仅刹住此前的不利局面,成功实现了全球盈利,而且悄悄地将其全球市场份额推至新高。显然柳传志不仅没有掉下悬崖,而且带领联想成功实现了转身,柳传志和联想的团队何以做到了这一点?

记得在一次访谈中谈起接班人问题,柳传志认为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首先要有事业心,要把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第二条就是他的学习能力。很多次朋友谈起中国最好的公司,老杳总会谈到联想、华为,二者也确实是中国企业的代表,即使在联想最低谷时老杳依然坚信这一点,原因在于老杳对柳传志、杨元庆的信任,柳传志、杨元庆的事业心毋庸置疑,谈起学习能力,在收购IBM之前,元庆的英语水平可以说非常一般,能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一年时间达到可以在全体员工大会上用英语进行演讲,足以证明元庆的学习能力非常人可比,元庆的这种精神也足以可以保证即使在联想收购之初对海外市场缺乏了解,即使经历一段时间的摸索,联想也有足够的能力可以保证海外市场的振兴。

当年互联网风起云涌之时,柳传志曾经与网络精英谈起光脚与穿鞋者创业的不同,确实因为穿鞋创业,联想没能保证FM365的成功,不过柳传志的谨慎却保证了联想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初便做足了准备,谈起收购IBM PC的风险,他认为有三大风险,“第一个是品牌风险,买了Think pad之后人家承认不承认,这一点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今天看来这一点很成功。第二是购买了这个企业之后,原来的员工愿不愿意继续在这个公司进行服务,这个也已经过去了。第三大风险其实就是最大的问题,就是高层管理层的磨合问题、文化的磨合、思想方法的磨合,管理层、董事会的磨合问题。现在联想集团亏损也可证明高管磨合还是需要一个过程。

应当说柳总之所以对不会掉下悬崖抱有信心,来源于对联想管理层学习能力、适应能力的信心,只不过因为经济危机使得本土管理层学习、锻炼的时间较少而提前接班。2009年联想管理层调整,很多人认为柳传志出任董事长是对杨元庆的不满,当初老杳就曾谈过,放眼全球,没有人比杨元庆更适合担任联想的 CEO,之后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柳传志担任董事长,有效的保证了杨元庆战略转移的实施,而对陈绍鹏、刘军等一批本土高管的重用,有效的保证了中国大陆经验向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复制,相对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复制自己成功的经验相对要简单得多,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经历了几年海外市场磨练的本土管理层已经可以担当联想复苏的先锋,柳传志之所以在09年能够对不会掉下悬崖抱有信心,肯定也源于此。

其实联想发展中最重要的是积累,是通过实践和总结,掌握了企业管理的基本规律,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管理经验和企业文化。比如 “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 的管理三要素,核心价值观以及方法论,不仅联想自己做实业有用,做投资时对任何企业也有用;不仅在中国本土发展起作用,在国际化的过程中也起作用。

在联想,人们把会做具体事的能力,称作会“炒菜”;而把对规律的学习掌握并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称作会“写菜谱”。正是因为不断重视“写菜谱”的能力,联想才能在中国本土做好的基础上,又能跨出国门;在做强实业的基础上,又能开辟投资领域,并借助资本力量,迅速复制经验,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作者,老杳)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柳传志, 联想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