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华旗资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起诉北京海尔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商标侵权案经历了一年多的审理,索赔经济损失及诉讼支出3400余万元,近日海淀法院对这起天价商标侵权案作出一审判决,华旗公司获赔50万元,法院认定北京海尔公司的行为构成侵权,判令其停止侵权,在公司网站首页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新闻发布后,媒体根据法院判决一致认定华旗资讯获胜,当然从字面解读没有错误,不过据老杳所知,此次法院判决颇为牵强,海尔败诉却只承担了起诉费用中的10万元人民币,而作为胜诉方的华旗资讯承担的诉讼费用却超过10万元,这一没有公布的条款本身与一般意义的败诉方承担全部诉讼费用不符,也说明海淀法院在判决此案时的犹豫心理。

从天价3400万人民币起诉到判决50万元,虽然法院判决海尔侵权事实存在,也说明法院确实详细了解了海尔“侵权”的全部过程,据悉本来海尔集团为了公司信誉不受影响,坚持要求上诉,不过最终在海尔集成电路设计公司的请求下不准备上诉,原因很简单,因为华旗资讯此次起诉本身也明白很难得到3400万人民币的赔偿,华旗起诉海尔的主要原因是希望达到宣传的效果,说得更通俗一些,如果如此侵权的不是海尔而是其他某个小型芯片上设计公司,华旗资讯不可能起诉,为了此次起诉,华旗资讯仅聘请两个专业律师团队就花费近百万元人民币,算上法院判决需要承担的10几万诉讼费用,全部支出超过百万元,与海尔赔偿的 50万元相比,肯定入不敷出,当然如果从宣传效果来看,花费50万元让全中国都知道海尔侵权,华旗资讯起诉的效果显然已经达到。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此案,有必要简单介绍一下海尔的侵权过程供大家借鉴:2001年刚刚成立一年的海尔集成电路(北京)公司开发完成数字电视 MPEGII解码芯片,计划于9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直到2001年9月18日,海尔集成电路还没有为这款芯片命名,还是当时北京某负责集成电路的领导建议使用“爱国者”,大家觉得不错,便在9月19日的发布会上使用“爱国者1号”(当时海湾战争刚刚结束,爱国者导弹人所共知),同时在有关此次发布会的新闻报道中也使用了这个命名,不过发布会之后所有海尔集成电路这款芯片标示一直使用其英文名称””HiPatriot”,毕竟芯片不是消费品,没必要一定使用中文名称,不过就是这次仅仅使用了一次的“爱国者1号”中文命名,便成了华旗2008年起诉海尔集成电路的主因。

如果去查一下资料,华旗资讯“爱国者”成为驰名商标还是2006年的事,这种追溯本身便很难令人信服(即使2001年华旗已经注册了爱国者商标),如果美国的爱国者导弹卖到中国不清楚华旗是否连爱国者导弹的制造商一起起诉,真的如此想必轰动效应该更大,此案例从商标保护来看,华旗资讯确实走在了许多中国公司的前面,去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曾经公识华旗申请的“MID”注册商标,业界人士都知道MID是Intel提出的概念,爱国者提交的MID注册商标能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并公示,以后大家再使用MID时得小心了,说不定某一天也会成为华旗资讯起诉的对象。

虽然海尔集团很大,北京海尔集成电路却不大,至少2001年的海尔集成电路刚刚成立一年时间时还很小,因此此次商标侵权也为中国众多的中小企业敲了警钟,作为管理层应当具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否则企业做不大还好,一旦做大随时可能被人抓住把柄。(作者,老杳)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华 旗, 海尔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