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谈起电子书很多朋友都比较看好,不过谈到购买大多数人又往往望而却步,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太贵,目前市场上主流电子书的售价一般均在 1500-2000元甚至更高,许多业界朋友都预计一旦电子书降至千元甚至500元以下,电子书市场将迎来井喷,可惜至少2010年这种奢望很难实现。

之所以出现如此困境,老杳认为关键还在于电子书显示屏提供商的垄断,目前能提供E-ink显示屏的厂商只有台湾元太一家,其他几家正在试生产的厂商要量产也要等到2011年甚至更晚,即使元太由于扩产需要时间,今年想大幅度提高产能也非常困难,目前一般电子书生产商显示屏的拿货价格在70-80美元之间,算上其他费用一般电子书成本均在100-120美元,即使某些山寨厂商可以将售价定位1000元左右,其实盈利空间只有不到200元人民币,显然这是品牌厂商无法接受的。

品牌厂商之所以将成本只有7、8百元的产品定价超过1500元以上,也是符合一般消费品的定价策略,一般普通品牌消费者市场价格均为厂家成本的一倍左右,其中包括了广告运营、渠道等多种费用在内,分摊到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可能毛利率也只有10-30%之间,这些年由于山寨产品的出现,许多品牌厂商的毛利率下降已经很快,对于电子书这种由于显示屏产能紧张造成的价格定位过高对于品牌厂商相对有利,除非产能得到释放,否则短期内很难实现。

2011年随着元太之外的显示屏供货,预计显示屏价格会出现大幅度下滑,同时作为方案提供商包括freescale、君正、瑞芯微等国内外厂商将逐步发布专门针对电子书的处理器,硬件成本也将大幅度下滑,要想实现500元以下的零售价位并非不可能,真的如此,老杳预计至少在中国市场,山寨产品将再一次兴起。(作者,老杳)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电子书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