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美国参加ADI公司Analyst Day前,老杳便想知道当初ADI公司为什么要出售TD业务给联发科,毕竟虽然只早了一步,ADI显然要比Freescale公司明智了许多。

当年ADI出售TD基带业务时,许多人猜测是因为ADI公司不看好TD SCDMA的未来,不过当老杳向ADI副总裁John Hussey提出这一问题时,却得到了完全不同的答案,首先John介绍2007年ADI之所以出售TD业务,是因为看到了在手机基带业务领域随着手机的逐步普及,对芯片厂商的定制化开发要求日益增强,同时对于毛利率一直维持在60%左右的ADI来讲,手机基带业务的毛利率逐步下滑也让ADI感到非常大的压力,二者应当是ADI出售TD业务的最主要原因。

ADI出售TD业务只比Freescale早了一年,却避免了Freescale手机基带业务至今无人接手的尴尬,整体出售无人接手,只能将开发好的一款WCDMA芯片低价卖给北京京芯,Freescale之所以没有尽早看到这一趋势,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Freescale有Motorola这一大客户撑腰,其实不仅Freescale,包括TI、ST手机基带业务这两年也颇为烫手,步履艰难。

从联发科、展讯两家公司在手机业务的兴起到ADI、Freecale等出售手机业务前后也只有两三年,明显反映出半导体业务正在经历产业东移的趋势,这一点从近些年台湾甚至大陆半导体行业的兴起可见一斑,只不过在手机业务上体现的比较明显,联发科之所以能在手机业务同样拥有接近60%的毛利率,与台湾这些年在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的兴起大幅度降低了成本有关,而联发科Turnkey商业模式的推出则适应了产业东移的需求,十年前手机公司要开发手机,不仅要投入百万美元购买方案,而且还要投入大批工程师进行开发,现在由于研发前移,更多的开发已经由芯片公司完成,这也是欧美芯片大厂无力承担的,ADI 出售与联发科、展讯崛起则是半导体产业东移的直接结果。

半导体产业东移并非指欧美半导体厂商放弃半导体业务,而是欧美厂商追逐毛利率更高的业务领域,放弃低利率的产品领域,ADI虽然放弃了手机业务,凭借自身在RF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讯基站业务自2003年至2009年增长了一倍以上,随着LTE的逐步导入,ADI认为由于涉及的频谱更宽,对基站的技术要求更高,其技术优势将更容易体现。产业东移的特征便是某些低毛利率产品向亚洲转移。

其实半导体行业的这一现象与电影出品有着某些相似之处,就像张艺谋的电影以视觉效果轰动著称、冯小刚的电影以其特有的语言搞笑吸引影迷,但目前条件下二者不可能拍摄出阿凡达这样的商业电影,究其原因技术差距决定了双方的定位,资金并不是最主要的障碍,大陆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一定要与自身的实力相结合,仅仅凭借资金优势或引进几个海归人才希望跨越式发展无疑天方夜谭。

在与ADI市场及营销副总裁Vicent的交谈中,老杳非常关心在ADI中国大陆所占业务的比重,之所以对这一数据非常关注,在于虽然大家都清楚 ADI模拟业务一直领袖全球,却不知ADI在医疗、仪器仪表甚至自动化等工业领域的营收几乎占据了其营业收入的一半,ADI在大陆业务的比重直接反映了大陆在这些领域的水平及规模,可惜Vicent给出的数据只是亚洲在ADI业务的比重达到一半以上,中国大陆这两年Design-in的数量增长非常迅猛,不愿意给出大陆所占的具体比重,这几年大陆微电子行业的兴起,与大陆design house的兴起息息相关,不过以老杳所知包括仪器仪表、医疗器械目前更多依然来自进口,从ADI design-in数量的急剧增长,说明大陆在设备研制方面已经处于爆发边缘,相信产业东移将不仅仅限于半导体,也将包括半导体在行业的应用,从这方面看 ADI出售手机业务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大,相反随着大陆技术实力的逐步提升,将有力的促进ADI在大陆的业务发展。

如果说三十年来大陆凭借其人力资源成本造就了世界制造之都的美誉,那么随着半导体的产业东移随着大陆技术实力的逐步提升及人力资源成本的逐步提高,大陆产业政策应当向高科技倾斜,接过产业东移的接力棒,推动制造强国向创造强国的转变。(作者,老杳)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ADI, 半导体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