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老杳得到消息,传闻Apple正在基于Marvell方案开发TD版iPhone,联系多方人士老杳无法确认该消息的真伪,不过各种态势表明,中国移动希望Apple开发TD版iPhone并为死心,问题是一旦中国移动推出TD版iPhone,Ophone该如何?iPhone真的能够拯救TD 于水火吗?

自从中国移动不情愿的接手TD,经历了最早的抱怨、中间的热情高涨直至现在使尽各种手段谋取最大销量,内行人好像越来越不看好TD的未来,2009 年风风火火的Ophone手机经过最初的喧嚣之后不久便趋于沉寂,目前即使销量最好的联想Ophone手机每月也不过几万台,究其原因有朋友认为是因为 Ophone只是中国移动研究院的产品,移动市场部门强力推进的动力并不足,或者说并不认可,即使经过话费补贴,Ophone手机的市场价位依然位于 2000元以上(如下图),虽然中国移动高层多次强调希望厂商尽快推出千元Ophone,不过熟悉手机的朋友都知道按照现在的配置,Ophone不可能降至千元以下。

为了最大限度增加TD的用户数,中国移动先是强势推出TD版无线固话,由于大量补贴,无线固话目前月销量应在百万之上,2010年谨慎预计销量将突破千万;中国移动的另一个举措据说是大力补贴低价TD手机,希望借助CMMB手机电视和低价推出TD版feature Phone以尽快增加TD的市场份额,前不久甚至传出中国移动2010年TD补贴将达到120亿的说法,真的如此,凭借无线固话及低端TD手机的热销,老杳相信或许到10年底TD“用户”真的会达到2000万以上,不过以如此方式推动TD真的有意义吗?

号称TD,无线固话其实完全可以使用GSM网络实现,低端手机默认使用的网络为TD,相信大多数用户依然会使用全球最好的中国移动GSM网,这样的用户订阅数老杳相信既无助于TD网络的完善,对于以数据业务为主的3G网络,中国移动如此作为何异于掩耳盗铃?

如果传闻中Apple正在开发TD版iPhone为真,相信中国移动对外宣称的Ophone将趋于沉寂,iPhone的引进将令Ophone成为鸡肋,网上商店也将昙花一现,或许iPhone的确可以带动TD在高端用户群的销售,不过如此难道符合中国移动未来的战略?一旦中国消费者熟悉了Apple 的应用商店,中国移动还能树立自己的品牌?

与其花费巨资将Apple引入,老杳认为中国移动倒不如踏踏实实将Ophone做好,与其将巨额补贴浪费在无线固话甚至低端手机,中国移动不如大幅度降低Ophone的售价,毕竟只有Ophone才最符合中国移动的未来战略,建议中国移动深思。(作者,老杳)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iPhone, oPhone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