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台积电、联电甚至Intel大连厂、宏力都在扩招之际,中芯国际高达15%的裁员无疑是近期半导体界的热点,为什么中芯国际在大家都在扩招之际逆势而为呢?老杳分析根源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

1、清洗前朝老臣

中芯国际董事会以王宁国取代张汝京肯定不会得到张汝京时代核心管理层的认可,一朝天子一朝臣,王宁国上任要清洗张汝京时代的核心管理层无可厚非,与被清洗人员的能力无关,倒是与秦孝公去世商鞅被车裂如出一辙,倒不是新主希望改变商鞅的变法,而是商鞅不死,新主无法尽力施展,此次王宁国让张汝京时代的许多高官提前退休,并引进杨世宁等新生代如出一辙。

2、清理冗余人员

与2009年台积电、联电都曾经大规模裁员不同,中芯国际自从成立至今,由于张汝京的“慈悲为怀”从未进行裁员,虽然显示了公司的以人为本,肯定也不同程度造成了人员的冗余,永不裁员对于一个现代企业来讲未必是好事,这也是GE为什么不管运营好坏每年均要淘汰5%的主要原因,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有优胜劣汰才能保证企业长久的竞争力,从这方面来看中芯国际15%的裁员并不过分,相反趁现在台积电等公司正在大规模招聘,让被裁员工拿了补偿金又可以尽快就业同样不失为以人为本。

3、为大陆籍员工升职提供空间

在之前的多篇文章中老杳曾经提到,中芯国际一个致命的问题是台籍员工特别是骨干员工所占比例过高,已经造成了台籍员工抱团排挤大陆籍员工的现象,通过此次裁员腾出部分管理岗位以提拔更多大陆籍员工进入管理层可谓天时、地利,以台湾人的思维模式去与台湾企业竞争,中芯国际想成功很难,毕竟未来SMIC 的出路还是在中国大陆,如何更好的服务大陆IC设计企业是公司未来成败的关键,通过提拔更多大陆籍员工增强公司管理层的忧患意识和服务水平抢占大陆市场,优化组合公司员工队伍,裁员也许是最佳的手段。

应当是中芯国际裁员没有错,不过对于任何公司裁员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中芯国际通过此次裁员能从与台积电的败诉中走出,尽快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老杳)

老杳吧本周热点帖子
老杳吧今日热点帖子
老杳吧本周热点资讯
老杳吧今日热点资讯

微电子百科标签:SMIC, 裁员

老杳吧:集成电路社区–欲知半导体动态,速上LAOYAOBA

【版权声明】:本文为老杳原创,欢迎转载,但必须注明“信息来源:老杳吧”及其他相关信息(作者姓名等),并保留原文链接。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