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专利体制从蜗居砖窑练书法谈起

报载郑州大学一毕业生蜗居废砖窑八年拉琴练书法。

从小国人受的教育都是悬梁刺骨、出人头地、玄宗耀祖,讲的都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认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事实如此吗?肯定不是,原因很多,最关键一条是人需要与世界交流,把自己关在屋里再努力可能也徒劳无功。

说多了,还是转回头说说中国的专利现状。

今天还看到另外一篇文章:

由于不掌握话语权,国内每生产一台CDMA手机,要向美国高通公司上交10美元专利费。我们应该主动加入国际标准组织,在产品标准领域掌握主动权, 避免长期受制于人。”在16日南京召开的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标准全会上,国家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副秘书长邢涛呼吁,更多的中国企业应 积极加入这个代表产业发展方向的国际化组。

说法错嘛?肯定没错,就像钻砖窑练书法的哥们努力的精神也没错,不过讲的这是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中国缺少核心技术,于是鼓励企业申请专利,上述的专家鼓励企业多参与国际组织,从一个侧面看都对,也都是中国发展核心技术的必要条件,这些并不足以达到提升国力的最终目标。

前不久黑莓出售,很多朋友认为华为、联想应当买过来,理由是买了黑莓的专利以后手机出口就可以免缴专利费,与三星苹果抗衡,且不说联想华为有没有足够多的资金足够强的实力,真把黑莓的专利买回来只能说可以少缴一点专利费,想把专利费免掉是在做梦。

的确收购黑莓可以与三星、apple交互授权,不过高通不做手机、爱立信不做手机、微软也不做手机等等,这些公司该交的专利费一样不能少,真买回了 众多专利,而且大多还是国际专利,每年的维护费用就不少,而且专利还有20年的期限,算上折旧的费用,少缴的那点专利费还真未必抵得上花出去的成本,你拥 有专利除了面子上的好看又有何用?真会提升中国的创新实力吗?不会!

朋友该问了,那国家鼓励申报专利又有何用?申报专利当然有用,不过必须在一个专利受到保护的体制或环境下,买专利可以是锦上添花却绝对做不到雪中送带,专利可以买来,创新实力买不来,研发水平也买不来,要想提高中国的核心技术,关键还是提升企业的真实实力。

说起专利很多人会拿华为举例说明,因为华为拥有众多专利,也足以具备与爱立信在专利上的抗衡,不过你要真把现在的这些专利交给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华 为,专利固然有了,维护专利的费用会把华为榨干,说白了专利只是企业实力的表象,简单的提倡多报专利并不足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前面的专家说中国企业应当多参加国际组织也一样,企业水平不够,想参加人家要吗?华为现在肯定不会缺席任何一个必要的国际组织,想不去都不行,为什么?实力在哪儿摆着,离开了你那组织也缺乏行业的认可。

说的直白点,中国现在需要的不是鼓励企业多申报专利,拿纳税人的钱鼓励企业更是错误,国家需要做的是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惩罚机制,对侵权行为 依法严惩,有了制度保障,专利变为企业的盈利或制约对手的工具,企业自然会热心申报专利,否则一个企业的创新得不到保护,其他企业便会免责使用,中国永远 难逃山寨的境界。

有些制度不需要与国际接轨,有些制度则必须与国际接轨,知识产权就是一个,因为这是欧美已经普适的游戏规则,不接轨中国企业就无法在全球立足,就算 立足也只能立足那些不需要技术的加工行业,华为这些年能够崛起、三星能够称霸手机,与国际在专利策略的接轨是必要条件之一。上个世纪三星在memory上 侵权被判赔偿德州仪器超过十亿美元,现在三星已经成为memory行业的老大,而德州仪器却已经退出memory行业,输官司不丢人、赔偿也不丢人,关键 是能把竞争对手的核心技术学过来,并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及专利。

在废砖窑练书法成不了书法家,提倡申报专利申报的再多也拥有不了核心技术,非要把战术当作战略,结果自然事倍功半(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专利体制从蜗居砖窑练书法谈起
话题:



0

推荐

老杳

老杳

233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北京四海雍智半导体测试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嵌入式系统分会副秘书长。迎访问老杳个人博客网站:老杳吧 http://www.laoyaoba.com 【联系方式】 MSN:blovesky@yahoo.com QQ:6030149 QQ群:50823221 本博文章版权属老杳所有 谢绝未经许可的转载

文章